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慢牛仍值得期待 利率品种关注国开债

债市慢牛仍值得期待 利率品种关注国开债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22日09:0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短期内债券市场仍会以震荡为主,但明年一季度债市慢牛仍值得期待。长久期利率债仍是关注的重点,但可适度向中短久期利率债转移。

长信基金专栏

央行降息以来,债券市场调整不断,市场利率并未走低,反而超过了降息前的水平。而人民币加速贬值和股市暴涨,限制了央行进一步降准降息,加上中证登质押新规,年末资金波动等冲击因素,短期内债券市场仍会以震荡为主,但明年一季度债市慢牛仍值得期待。

债市慢牛仍值得期待

此次调整并不是牛市的终结,明年一季度的慢牛行情依然值得期待。稳健的货币政策环境使得流动性相对宽松,新增理财仍然是债券投资的主力军。明年一季度利率债供给有限,机构配置动力强劲。同时经济依然低迷,通货膨胀进入“1”时代,降准降息的概率较大。在目前震荡行情中,应当注意控制风险。对部分债券品种,收益率上行可能是较好的配置时点。

利率品种关注国开债

对利率债投资,金融债品种尤其国开债相对价值优势更为突出,在国开债有20-30BP的收益率上行空间后,是更好的配置时点。从中期看,经济仍处于下行过程,货币政策的放松是大概率,正回购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估计未来期限利差在低位可能维持一段时间,长久期利率债仍是关注的重点,但可适度向中短久期利率债转移。

信用品种关注中高评级

对信用债投资,可重点关注中高评级信用债,低评级债结构性调整难免。伴随新规的变化,会给城投债估值带来一定的波动,其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由于短期收益率大幅上行,导致许多债券发行取消。若央行再没有资金面宽松的举措,对债市的影响比较大,因此短期内债券投资应以控制风险为主。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