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投资可转债基金需注意五要点

投资可转债基金需注意五要点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22日08:44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可转债基金是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产品,它不仅摒弃了偏股基金和债券基金各自的缺点,还有效融合了它们共同的优点。

天相投顾 胡俊英

自我国首只可转债基金兴全可转债2004年设立以来,可转债基金在我国已历经10年的发展。受制于可转债标的数量较少,可转债基金发展较为缓慢。近几年随着债券市场的扩容,可转债基金也随之壮大。截至11月末,可转债基金数量为16只(A/B/C、分级基金合并计算),三季度末规模合计95.74亿元,份额合计86.5亿份。2013年以来可转债基金产品逐渐丰富,出现了可转债分级基金和发起式可转债基金。

可转债具有债券和股票的双重特性,既有确定的债券期限以及定期息率,能够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利息收入和还本保证,同时还赋予了投资者将可转债持有至到期或在约定时间内将其转换为标的公司股票的权益,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可转债基金是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产品,它不仅摒弃了偏股基金和债券基金各自的缺点,还有效融合了它们共同的优点。在股市上涨过程中,可转债与之同步上涨,它的收益明显超过债券基金;而在股市下跌过程中,可转债走势类似于债券,能较好地规避股市的下跌风险,满足了部分投资者既要确保投资本金的安全又不放弃获取较高投资回报机会的需求,因此,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可转债基金兼具债券基金低风险和偏股基金高收益的双重优势,是一种“股债双得,攻守兼备”的投资品种。从衍生工具的角度看,可转债就是普通债券附加一个公司股票的看涨期权,使得可转债成为一种兼具债券和股票收益的复合衍生品种。从风险角度看,可转债基金所承担的风险水平接近于普通债券基金但明显低于偏股型基金。

在A股和债券市场联袂走强的背景下,可转债基金普遍交出了靓丽的业绩。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2014年12月18日,16只可转债基金年内平均净值涨幅高达52.33%,而同期开放式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和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不含保本型)的平均收益率仅为23.93%和19.72%。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股债双牛的格局,转债行情走好,目前市场上的可转债正股以大盘蓝筹股居多;另一方面可转债基金可以在场内进行质押回购,进行放大杠杆操作,三季度末可转债基金杠杆水平为2.39倍,高于债券型基金整体1.45的杠杆水平。

随着近期可转债基金收益率的飙升,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以下简要梳理挑选可转债基金的注意事项:

第一,通过统计不同债市、股市环境下,可转债基金、偏股基金和全部债基的收益率发现,“股债双牛”和“股牛债熊”是最适合于投资可转债基金的时期,在这两种环境下,可转债基金大幅好于其他债基,甚至好于偏股基金;而在“股债双熊”和“股熊债牛”的环境下,应该回避可转债基金选择风险更低的纯债基金,但可转债基金“以债为盾”较偏股型基金仍具有相对优势。

第二,关注杠杆水平及可转债仓位水平。在股市向好环境下,可转债仓位越高、杠杆水平越高的可转债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越强。根据2014年三季报显示,成立满半年以上的14只可转债基金,可转债仓位最高的为189.81%,最低的为81.47%,截至2014年12月19日,三季度以来收益率分别为37.97%和15.63%;杠杆水平最高的为4.42倍,最低的为1.02倍,三季度以来收益率分别为37.96%和26.55%。

第三,所选基金资产配置与自身的风险偏好相匹配。除可转债基金投资可转债的比例不低于80%外,有的可转债基金不参与一、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如银华转债;有的仅仅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或增发,不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如华宝转债;而大部分可转债基金还可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一般规定为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另外兴全可转债则规定股票投资不高于30%。

第四,结合转股溢价率、到期收益率、纯债溢价率等指标来判断其重仓可转债。转股溢价率越低,其越具有股性的投资价值,价格波动和正股的相关性越强,股市一旦反转,转债的跟涨能力将极为突出。当转股价值为负时,理论上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转债、转股、卖出股票来套利。纯债溢价率则是判断转债债性的指标。纯债溢价率越低,转债的债性越强,债底保护也越强。

第五,选择公司固定收益团队实力强和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可转债基金投资单只转债比例不受10%的限制,更为考验基金经理的选券和配置能力,而投资经验丰富和投资能力强的基金经理对券种的选择、配置和杠杆的操作以及对市场的判断具有一定优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