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变化不大

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0日11:0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偏紧,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现券平稳。

新华社记者张炼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偏紧,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现券平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19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6500%,较12日涨93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5.9400%,较12日涨213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6.3000%,较12日涨185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上涨,1周品种最新报5.3670%,较12日涨178BP,2周品种报5.3200%,较12日涨111.8BP。

周二、周四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至此,央行在公开市场已连续第七次暂停例行操作。由于本周无正逆回购和央票到期,货币净投放为零。

对此,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周四央行实施了一期600亿元3个月期的国库定存招标,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市场流动性。尽管如此,资金面仍较紧张,全周货币市场利率全面上涨。

“下周公开市场仍无正逆回购和央票到期,财政存款投放将释放部分流动性。与此同时,市场传闻央行已通过SLO向数家银行提供短期资金,并对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不完全续借,进一步释放了基础货币。考虑到上面两个因素,下周流动性紧张格局可能有所缓解。央行全面放水的概率进一步降低。”张英杰说。

市场人士也表示,本周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但市场传闻其通过续做部分MLF和定向SLO,驰援年末财政存款投放前的资金面,综合考虑外围市场不稳及国内股市大幅上行等因素,预计年内降准或逆回购出现的可能均明显回落。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年底资金面呈现季节性紧张,叠加债市黑天鹅频发,新股IPO冻结资金和节日效应造成近期流动性紧张升级,均对债市造成负面冲击。市场的调整反而可能带来介入机会,“流动性驱动债市”这一逻辑基础并未被颠覆。

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受跨年和新股IPO等因素打压,本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再次被考验,7天内资金难求,跨年资金价格普遍在7%以上,2个月、3个月资金价格也上涨,但周四、周五市场传言有银行放钱,市场情绪逐步平稳。现券市场,利率债成交活跃,股市本周上涨较多,转债也活跃。预计下周机构跨年资金需求仍强烈,央行或持续释放流动性,债市波动或加大。(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