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美报:中国拟禁止将地方债包装为证券产品

美报:中国拟禁止将地方债包装为证券产品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18日11:09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美报称,中国计划禁止资产管理公司将地方政府债务重新包装为所谓的证券化产品,这是中央政府采取的又一措施,旨在控制那些陷入困境的地方政府所持贷款和所发债券的风险。不过分析师们表示,由于资产管理公司在中国快速扩张的资产证券化市场只占很小的份额,最新举措的影响或将有限,除非银行和信托公司等主要发行方也能照这样做。

美报称,中国计划禁止资产管理公司将地方政府债务重新包装为所谓的证券化产品,这是中央政府采取的又一措施,旨在控制那些陷入困境的地方政府所持贷款和所发债券的风险。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中国负责监管基金管理公司的一个行业协会提出了这一计划,而仅仅在一周之前,中国证券监管部门的一个附属机构实际上禁止投资者使用地方政府发行的低评级债券作为短期借贷的抵押品。

不过分析师们表示,由于资产管理公司在中国快速扩张的资产证券化市场只占很小的份额,最新举措的影响或将有限,除非银行和信托公司等主要发行方也能照这样做。

报道说,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列出了不适宜采用资产证券化业务形式的基础资产负面清单。该协会由中国证券监管部门管理。

资产支持证券指的是由信用卡应收账款、汽车贷款和抵押贷款等金融资产支持的债券或票据。这类产品受到发行方青睐,因为通过将风险转嫁给投资者,发行方可将基础资产由资产负债表内转化至表外,释放更多的资本。

据12月15日该协会网站上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称,负面清单包括以地方政府及其融资平台为债务人的基础资产,还包括矿产资源开采收益权、土地出让收益权等其他资产。

该行业协会没有说明征求意见稿中的管理办法将于何时实施。

2005年,中国开始允许金融机构以试点方式进行资产证券化,但在2009年叫停该试点计划,因为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当中,此类工具遭受了大量批评。有关部门于2012年重启该项目。

报道称,尽管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表现谨慎的态度,但权力更大的有关部门——尤其是银监会——是否会对银行与信托公司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施加类似限制尚不得而知。银行与信托公司是这一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在经济不断放缓的情况下,北京正在与金融体系中不断上升的风险做斗争,包括监管不足的非正式借贷渠道、企业债务的快速增长以及房地产市场滑坡之际地方政府不断恶化的财政状况。

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上述举措再次表明有关部门(至少是中国证券监管部门)对中国许多负债较多的城市和省份的持续减弱的偿付能力愈发感到担忧。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周禁止将评级较低的企业债作为短期借款的质押,中国评级较低的债券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行的。

这项新规在中国债券市场引发抛盘,投资者纷纷抛售低评级的企业债,导致债券收益率大幅飙升。

此前中国有关部门曾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严格地方政府的财政纪律并控制地方政府的负债规模。

报道称,中国国务院在10月初表示,当地方政府无力偿还债务时,中央政府不会救助,还将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

最近几年,随着北京为抵御全球金融危机而放开信贷龙头,中国地方政府为了给基础设施项目融资而大举借债。

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加上房地产市场下滑,地方政府的收入增长也随之放缓,致使一些地方政府今年在偿债方面面临困难。

据国家审计署去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地方债务及或有债务总额为人民币17.9万亿元,其中近40%将在今年到期,这给地方政府偿还债务带来了巨大压力。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