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城投债政策风险放大 投行承销热情大减

城投债政策风险放大 投行承销热情大减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18日09:31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目前投行对债券承销热情大幅下降,尤其是对城投债的承销,其态度更为谨慎。部分投行人士表示,未来传统城投债市场将逐渐萎缩甚至消失,目前的项目重心已逐渐向项目收益债、资产证券化、中小企业私募债和并购债等新品种倾斜。

随着债券市场风险逐步放大,目前投行对债券承销热情大幅下降,尤其是对城投债的承销,其态度更为谨慎。部分投行人士表示,未来传统城投债市场将逐渐萎缩甚至消失,目前的项目重心已逐渐向项目收益债、资产证券化、中小企业私募债和并购债等新品种倾斜。

近期,地方政府“14天宁债”和“14乌国投债”退出担保事件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两起事件折射出城投债市场风险正在逐步放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事发突然,作为承销商的信达证券对“14乌国投债”事件亦措手不及,目前承销商已启动了应急程序,搜集投资者意见并报送债券发行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决定发行是否有效。

业内人士表示,城投债簿记后发行方仍出现重大变化的情况未有先例,承销商史料未果当属正常,但最终是否中止发行仍取决于监管机构意见,前提是需要征询投资者意见,这同时也考验承销商的协调能力。

据悉,地方债发行流程一般包括了准备发行、材料制作、发行审核和销售阶段;其中,发行销售阶段包括公告、簿记建档、配售确认、递送缴款通知书和缴款事项。就“14乌国投债”事件来看,目前投资者尚未完成缴款,该项目暂未对投资者造成实际损失。

英大证券投行部人士表示,债券市场风险已较为明显,尤其是城投债市场。“如果在销售过程中一直明确为政府性债务,必然会受投资者青睐,因为投资者对政府的信任还是很高的。但如果未明确是政府性债券,或者在发行过程中否定为政府性债券,发行结果将受到直接影响。”

“城投债最大风险在于政策风险,政策变动在短期内对城投债的发行会造成巨大影响,使得债券发行利率大幅变化,甚至发行失败。”这位英大证券投行人士说,目前对城投债的承销比较谨慎,一旦存在政策风险,债券竞价就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承销商也怕失信于投资者,一旦有违约的先例,投行在以后的债券承销时信用都会大打折扣。

另有投行人士表示,为了控制债务风险,监管部门目前相继出台多项严格政策,限制地方债务规模,例如对传统城投债审核门槛的持续提高,审核节奏逐渐放缓,重点支持自身偿还能力较有保障的收益债等创新品种的发展等。监管层对城投债券市场的态度,使得投行纷纷以谨慎的态度对待城投债承销。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新预算法对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的限制,地方政府对拟发行城投债的政府债务属性认定,将直接影响到投资者认购的积极性,城投债发行更加具有不确定性;此外,未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将仅限于地方政府债券和PPP,传统隐含地方政府信用的融资平台企业债(城投债)将逐渐消失。

北京某投行人士表示,作为债券承销商,在债券市场风险发生前就做出了调整,未来传统城投债市场将逐渐萎缩甚至消失,目前项目重心逐渐向项目收益债、资产证券化、中小企业私募债和并购债等新品种倾斜。(记者王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