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调整非反转 债市布局明年正当时

调整非反转 债市布局明年正当时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18日08:3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从近两日利率债一级市场新债发行情况看,机构对于中长期利率产品的需求出现回暖迹象。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债券市场可能继续多方承压,但从中长期角度看,债券牛市难言结束,当前的调整恰恰为投资者布局来年提供了较好时机。

进入12月份以来,从年初开始一直红红火火的债券市场集体进入“冬季休整”模式,各期限品种债券收益率纷纷上行,城投债调整幅度尤其剧烈。年末机构配债力量趋弱、股市分流、资金面趋紧以及中证登回购新规、政府债务甄别等多重负面因素,共同导致了本轮债市调整。不过,从近两日利率债一级市场新债发行情况看,机构对于中长期利率产品的需求出现回暖迹象。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债券市场可能继续多方承压,但从中长期角度看,债券牛市难言结束,当前的调整恰恰为投资者布局来年提供了较好时机。

负面因素叠加 债牛年尾遇冷

12月以来,债券市场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负面事项一个接着一个,导致各期限品种债券全线受挫,收益率纷纷上行。

从负面因素来看,首先,按照“早配置、早受益”原则,加上年末冲贷大量消耗资金,银行作为债券市场投资大户每到年末的配置力量都会显著趋弱;其次,经过年初以来的持续走牛之后,交易型机构获利回吐、落袋为安心理也在年末强化;三是,进入12月以来,商业银行年末规模考核、前期MLF到期、新股集中发行、机构提前备付跨年流动性等因素对资金面的考验持续加大,而央行放水节奏显然低于市场预期,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趋紧;四是,随着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上证综指12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2%,随着股市赚钱效应爆发、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也难免发生转移;五是,中证登上周大幅提高交易所企业债质押门槛,令以城投债为首的信用债遭受沉重打击,同时引发利率债连锁反应;最后,政府债务甄别大限临近,城投债信用风险浮出水面,日前“14天宁债”、“14乌国投债”相继被撤销地方政府债务认定资格,令城投债短期行情雪上加霜。

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15日),利率债市场标杆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11月底累计反弹约26BP至3.78%,今年牛市中最受欢迎的利率债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较11月底反弹40BP;信用债方面,中低评级城投债从宠儿到弃儿,成为本轮调整重灾区,7年期AA级品种到期收益率较11月末上行近90BP。

期限结构方面,各期限品种收益率均有所上行,显示多项因素叠加背景下,本轮呈现普调特征。以银行间国债为例,11月末至12月15日,1年、3年、5年、7年、10年期中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上行约30BP、17BP、28BP、31BP、26BP。

短期调整未完 一级初现暖意

值得欣慰的是,本周二以来,债券一级市场出现了一些回暖迹象。与前段时间新债定价频频走高不同,继周二国开行今年最后两期债券中标利率大幅低于预期、认购倍数超过3.5倍之后,周三财政部、进出口银行新债招标情况也不错。其中,10年期续发国债中标利率3.77%,基本与预期相符,投标倍数1.83倍;进出口债两期固息增发债相对更好,3年期、5年期品种中标收益率分别为4.1102%、4.1708%,均低于市场预期,投标倍数分别达到4.19倍、2.68倍。

市场人士表示,周二稍早公布的汇丰12月PMI初值创下七个月最低水平,且回到50以下的收缩区间,意味着疲弱的经济基本面继续对债券市场,特别是中长期利率债形成有力支撑。经过前期调整之后,当前的利率水平已具备一定的配置吸引力,而进入12月下半月,本年度利率债发行纷纷进入收官阶段,机构也会抓紧年内最后的配置机会。

在一级市场带动下,近两日利率债二级市场也出现一定企稳迹象,国债方面,除1年期品种外,其他各期限收益率均有所下行,幅度在1-7BP。不过,信用债收益率则仍以上行为主。

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目前尚不能认为本轮债券市场调整即将结束,债市短期风险可能还未释放完毕。首先,央行年末放水低于预期,资金面短期压力进一步增大,资金利率上行带动短端利率上行,并制约中长端下行空间。近两日1年期国债收益率不降反升,上行近11BP即是例证;其次,由于前期机构在债券牛市中积极加杠杆,且中证登对质押新规做出了分步式安排,融资渠道阻塞对流动性和债券市场的冲击可能会持续至明年初;其次,股市行情如火如荼,资金分流压力可能至少持续至明年上半年;第三,随着政府债务甄别大限临近,诸如14天宁债、14乌国投债的黑天鹅事件还会时有发生,并持续压制信用债市场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普遍对短期债市不乐观,但基于对经济新常态下利率趋势性下行的判断,机构们多数不认为债市将从此趋势性走熊,而是对中长期债券牛市仍抱有信心。华融证券指出,货币政策仍存在放松空间,继续看好明年利率债的慢牛行情,建议投资者可以开始考虑布局明年。不过,该机构同时认为,信用债调整幅度及周期将大于利率债,建议投资者在趋势明了前谨慎操作。(记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