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票据 > 今年永续中票发行量创历史新高

今年永续中票发行量创历史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18日08:35分类:票据

核心提示:今年永续中票发行量将创出历史新高。永续债的混合资本证券属性,对于某些企业具有特殊吸引力,对于投资者而言,则提供了一种高评级发行人的高收益投资工具,在国内具有长远发展的空间。

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将于12月24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别发行两期和一期“5+N”年期中期票据,发行规模合计60亿元。

潞安集团此次将发行该公司今年第一、二期中期票据,发行金额分别为20亿元、10亿元;中冶集团此次将发行公司今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金额为30亿元。这三期中票均无固定期限,将在发行人依照发行条款的约定赎回之前长期存续。发行人有权选择在第5个和其后每个付息日按面值加应付利息赎回本期中票,如果不行使赎回权,则自第6个计息年度起,票面利率每5年重置一次。以上各期中票均设置有递延支付利息条款。公告显示,以上各期中票将采用固定利率,单利按年计息;票面利率由基准利率加初始利差及上调基点确定,基准利率为5年期国债中债收益率,基准利率每5年重置一次;每次利率重置后,票面利率将在前一期上调基点的基础上再上调500BP或300BP。前5个计息年度的票面利率将通过簿记建档、集中配售方式确定。

四季度以来,银行间市场永续中票发行明显增多。据Wind统计,10月份至今,已发行或披露发行文件的永续中票合计24只,发行总额为587亿元,远高于前9个月的146亿元,今年永续中票发行量也将创出历史新高。市场人士指出,永续债的混合资本证券属性,对于某些企业具有特殊吸引力,对于投资者而言,则提供了一种高评级发行人的高收益投资工具,在国内具有长远发展的空间。近期随着收益优势逐渐显现,永续债开始受到银行理财户等配置资金的青睐,供给得以同步释放。在需求群体逐渐培育起来后,未来永续债市场发展有望步入快车道。(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