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14乌国投债乌龙事件”:短期冲击在持续

“14乌国投债乌龙事件”:短期冲击在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7日09:25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地方政府不顾信用受损而朝令夕改,背后更可能还是程序纠偏,并不代表这些债务未来就一定不能纳入政府债务。目前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政府债务的系统性风险在下降,长期大方向仍然利好,短期矛盾最终仍会让位于长期趋势。

继此前“14天宁债”被政府公告不纳入政府债务之后,“14乌国投债”再次上演同样事件。国泰君安最新研究报告认为,接二连三的乌龙闹剧,将加剧市场对于政策反应的第二层思维,短期仍将冲击市场情绪,尤其是对近期城投债一级发行的影响将会较大。

12月11日,常州市天宁区政府网站披露区财政局公告废除区财政局于2014年12月10日出具的《关于将2014年常州天宁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债券纳入政府债务的说明》的公告,明确该债券不属于政府性债务,政府不承担偿还责任。

无独有偶,12月15日,“14乌国投债”上演同样事件:乌鲁木齐市财政局官方网站披露签署日期为12月11日的《关于撤销乌财外[2014]59号文件的声明》,称根据国务院“43号文”精神,撤销12月10日出具的关于将“14乌国投债”纳入政府债务系统、甄别为政府专项债务的文件。而与此前“14天宁债”不同的是,“14乌国投债”已于12月15日完成了薄记(应尚未缴款)。

国泰君安认为,地方政府不顾信用受损而朝令夕改,背后更可能还是程序纠偏,并不代表这些债务未来就一定不能纳入政府债务。

财政部“351号文”之后,市场投资者大多要求发行人发债时提供地方政府将相关债务纳入政府债务的承诺,但“351号文”对地方政府债务认定规定了明确的程序,包括审计、逐级上报、财政部认定等,因此地方政府单独认定政府债务的做法并不符合“351号文”要求,实际上效力也存在问题。

近期,地方政府接二连三出现朝令夕改的情况,很可能是相关程序方面遇到了来自上级部门的阻力,需要纠正。因此,并不意味着相关债务未来一定不会被纳入政府债务,未来地方政府按照符合要求的程序仍然有可能将相关债务纳入政府债务。从之前地方政府单方面出具承诺来看,倾向于地方政府层面对相关债务的认定态度还是较为积极的。

接二连三的乌龙闹剧,将加剧市场对于政策反应的第二层思维,短期仍将冲击市场情绪,尤其是对近期城投债一级发行的影响将会较大。

前期在资金面宽松以及良好的利率环境下,城投债对于“43号文”、“351号文”的“利好”第一层思维已经演绎极致,但财政部可能会倾向于尽量缩小存量债务认定口径,甄别认定力度可能超市场预期,后续市场更需警惕基于甄别认定结果或结果预期的情绪“分化”第二层思维。

目前来看,不管出于何种原因,政府随意单方面撤销有关投资者利益的重大承诺,已经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政府信用,将加剧市场对于存量债务甄别认定的担忧,市场仍会有情绪宣泄的过程。尤其是一级市场,投资者将更为谨慎,之前地方政府出具纳入政府债务承诺函的方式恐怕都将难以取得投资者信任,直接反映将是城投债发行更为困难和发行利率上升。

二级市场短期也将继续承受调整压力,尤其是叠加IPO资金面趋紧以及年末获利盘了结因素。

短期来看,中证登收紧质押回购融资门槛,年底城投面临财政部甄别大考,政府债务认定范围很可能过小从而引发担忧,以及接二连三的乌龙闹剧的情绪冲击,都将使得市场对于城投债的预期变差。叠加眼下的IPO导致资金面趋紧,以及年末将至,部分全年获利盘了结等因素,将进一步放大城投债的调整压力。

城投债甄别分化预期将更加混乱,市场有可能暂时重新回归到以地方政府财力和负债率等为主要度量指标的定价体系。

从“14天宁债”和“14乌国投债”的情况来看,市场此前基于募投项目的公益属性来甄别债务性质的一致预期也很可能存在重大偏差,认定结果实际上只与地方政府上报和财政部认定情况相关,而与公益性质很可能没有直接关系。由此可能带来短期内对于城投债分化预期更加混乱,最好的办法就是谨慎等待财政部正式的认定结果。在此之前,不排除市场定价重新回归以地方政府财力和负债率等为主要度量指标的甄别体系。

国泰君安认为,地方政府债务的实质风险并没有改变,大趋势上仍然在向着有利的方向发展,若短期收益率调整超过8%,长期来看仍是低吸机会。

从大趋势上看,新《预算法》、国务院“43号文”、“351号文”都是旨在化解而非暴露存量风险,目前基于规范增量和化解存量之间的内在矛盾暴露已较为充分,但国务院《意见》明确了“防范风险”、“稳步推进”的总体原则,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实际上存量城投债具有风险底线,如果事件进一步演绎成系统性的再融资和违约风险,则政策以及政策的执行仍然会非常艺术,确保不发生实质风险,从而带来市场修复机会。

总体上看,目前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政府债务的系统性风险在下降,长期大方向仍然利好,短期矛盾最终仍会让位于长期趋势。从性价比上来看,8%的城投债仍将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能够吸引有绝对收益要求的需求资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