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难言大熊 逆向投资可行

债市难言大熊 逆向投资可行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16日09:1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2015年,流动性的波动可能不如2007年,在出现紧张时,央行可能通过各种渠道投放资金。债市也难言有大熊市,收益率更多的可能是随着流动性和股市的波动而上下震荡。投资策略上,控制久期、逆向投资或是较好的方法之一。

鄞州银行 段苏

11月份以来,股市开始持续大幅上涨,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目前,市场的主流观点认为2105年股市表现将较好。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于债市的观点分歧很大,有的观点认为,股债跷跷板将显现,2015年债券很有可能是熊市。那么,股债跷跷板的效应有多大?或许研究2007年的股债走势能对2015年的行情有所启示。

2007年,股市出现大牛市,并对银行间市场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首先,流动性的稳定性变差。对比2006年和2007年的7天回购利率走势,可以发现,2006年,7天回购利率在大部分时间较为平稳,春节前后和12月前后出现过短暂的上行;2007年,7天回购利率的波动幅度变大,出现了多次大幅上行的情况,流动性不时会突然紧张,尤其是在新股发行前后。

其次,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以10年期国债为例,2007年上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3.02%一路上行至4.5%左右,下半年一直保持在4.5%左右。

2015年,如果股市的牛市能够延续,参照2007年的经验,有可能对银行间市场造成如下影响:

首先,股市将分流存款和理财资金,减少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来源。从11月份的流动性变化就可以看出,每当股市大涨或遇新股发行时,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都会变得极为脆弱,资金成本很容易走高。目前,存款和理财资金向股市分流的趋势刚刚开始,12月底将有大量的理财到期,届时理财资金是否还留在银行体系,存在不确定性。

其次,两融资产正在成为理财和保险资金的优质资产,新型非标资产有可能卷土重来。两融基础资产的收益率高达8.6%,目前1年期受益权的收益率在5.5%-6%,且风险可控,受到越来越多银行和保险的青睐。2015年,两融业务的增长空间广阔,相应的受益权业务也大有可为,很有可能重演2013年信托的发展趋势,对债券的配置形成挤出效应。

第三,无风险利率的参考基准有可能变化。2013年,在信托高速发展时,由于信托的刚性兑付,无风险利率向信托收益率靠近;2014年,无风险利率向银行理财收益率靠近,在宽松货币政策的大环境中,持续下行;2015年,股市的财富效应显现,无风险利率很有可能像两融收益率靠近,较2014年上行。

从以上三点来看,2015年的债市不乐观。不过,2015年与2007年也存在较大的不同:

首先,2015年的经济增速较2007年下一台阶,通胀压力也远不如2007年。2007年,经济增速正处于高速增长的尾声,通胀率高企。2015年,经济增速进入新常态,通胀率也持续保持在低位。不过,目前3.78%的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并未大幅低于2007年3.99%的均值。

其次,货币政策基调大不同。2007年,货币政策紧缩,连续上调准备金率和利率;2015年,货币政策料将以宽松为主,很有可能降准和降息

因此,2015年,流动性的波动可能不如2007年,在出现紧张时,央行可能通过各种渠道投放资金。债市也难言有大熊市,收益率更多的可能是随着流动性和股市的波动而上下震荡。投资策略上,控制久期、逆向投资或是较好的方法之一。

值得提出的是,这一轮债券收益率上行很快,尤其是中登公司的回购新规出台后,债市又有一波调整,目前短融的收益率普遍又回到5%以上,配置价值已经开始体现。在接下来的两周,如果央行不降准,收益率有可能继续上行,届时或可以挑选收益率高的个券进行配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