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净值大幅回撤 债基赎回压力陡增

净值大幅回撤 债基赎回压力陡增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12日08:50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12月9日、10日两天,七成以上的债券基金净值大幅回撤,其中可转债基金跌幅最大,多只可转债基金跌幅超过10%。被誉为资金避风港的纯债基金也未能幸免,不少重仓企业债的基金净值两日回撤将近7%。债基赎回压力陡增。

“我双十一买的转债基金,截至8号的收益率是25%,到9号就变成15%了,相当于一天少赚了8%!”近日不少投资者反映,手上的转债基金净值大幅缩水,看着节节攀升的股市,不少债市投资人萌生了退意。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结算发布企业债回购质押新规之后,债市遭遇了年内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持有不符合标准企业债的机构大肆抛售持有券种,整个债市面临去杠杆压力。在此背景下,债券基金也在遭受历史罕见的净值波动,赎回压力陡增。

债基净值大幅回撤

“不得不说,这是我从业以来最凶残的一天。”中国结算发文次日,沪上某基金经理近日在朋友圈吐槽道。

在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的背景下,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结算”)12月8日提高了城投债回购质押门槛,未纳入政府债务的城投债如果债权评级、主权评级不符合要求,不能作回购质押。

上述新规意味着,相当大比例的城投债在交易所的流动性将基本丧失。债市人士估计比例将不低于三分之一,规模将近5000亿。

该规定出台次日,债券市场全品种价格“飞流直下”,受此影响,债基净值缩水程度也令人叹为观止。

数据显示,12月9日、10日两天,七成以上的债券基金净值大幅回撤,其中可转债基金跌幅最大,多只可转债基金跌幅超过10%。被誉为资金避风港的纯债基金也未能幸免,不少重仓企业债的基金净值两日回撤将近7%。

据了解,过去五年债券基金评级年化收益率才在6%-7%左右,上述回撤相当于一天跌去过去一年的收益。不过由于上半年债券持续走牛,大部分债基仍有不少收益。

“上述规定虽然是针对企业债的,但是由于持有不符合质押标准企业债的债基去杠杆需要补充流动性,不少基金经理都会选择抛售流动性较好的可转债、金融债、国债等品种。”济安金信副总王群航告诉记者,基金是企业债的持有大户,且由于不少基金的杠杆率较高,此次新规会让不少债基面临市场考验。

中国结算8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中规定,在上交所挂牌,不符合债项评级AAA、主体评级AA级(含)的企业债券,将被采取暂停受理新增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已取得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

赎回压力陡增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交易所城投债面临的去杠杆压力外,股市连续上涨也让债市面临分流压力。

针对债基是否遭遇赎回的敏感问题,大部分公司都语焉不详,不过确有知情人士透露,“债基面临大额赎回压力”。“一方面是机构年底财务清算需要赎回基金补充流动性,另外股市上涨也会让机构有转变资产配置的动作。”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表示,在股市上涨依然强劲的背景下,跨资产切换行情持续,居民和机构资产风险偏好持续提升,财富效应带动资金从货基、债基、资管、理财等产品撤出流入股市会使得债市受压。

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屈庆则认为,如果基金去杠杆没有结束,利率债后市调整的压力也并没有缓和。当然其调整的节奏可能并非收益率直线上升,也有可能再次表现出周二这种冲高回落的行情,但总体趋势依然会呈现利率向上的走势。

“机构去杠杆的进程刚刚开始,信用债仍将持续调整,利率债也存在继续被错杀的可能,债市‘抄底’似乎依然言之过早。”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目前债市的“黑天鹅”事件,对追求稳定收益尚未配置债基金的投资者也意味着绝佳的投资机会。

好买基金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债基将形成一个“黄金坑”,成为中期良好的介入时点,对于尚未配置债基的投资者,可以择机介入。对于已经持有债基的投资者,可短期内进行回避,待债市企稳再重新介入,如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则可忽略波动,长期来看还是会获得不错的收益。(记者诚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