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歌尔转债今申购 可转债发行步入“小”时代

歌尔转债今申购 可转债发行步入“小”时代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12日08:51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转债市场近期将迎来新的一轮扩容,未来新成员将以“小”为主,100亿以上的大盘转债将难觅踪影。募集资金规模25亿的歌尔转债12日开始申购,其看点就是新兴产业的背景,转债期限为6 年,转股价格为26.43 元/股。

与股市联袂走高的转债市场,近期将迎来新的一轮扩容,未来新成员将以“小”为主,100亿以上的大盘转债将难觅踪影。募集资金规模25亿的歌尔转债12日开始申购,其看点就是新兴产业的背景,转债期限为6 年,转股价格为26.43 元/股。

根据万得统计,上市公司拟通过可转债募资的上市公司今年数量众多,但是下一阶段,超过100亿发行规模的大盘转债整体消失。目前有12家公司尚未发行,其中股东大会通过的便有10家,分别是格力地产、嘉事堂、蓝色光标、上海电气、航天信息、广汽集团、澳洋顺昌、双钱股份、三一重工和招商地产。这10家公司按照募集资金规模看,整体属于中小型,仅招商地产、广汽集团和上海电气规模超50亿元。募集规模最小的是嘉事堂仅4亿元。此外,天汽模和九州通发布了董事会预案,分别拟募资4.2亿和15亿。

“由于前年至去年大盘整体行情不佳,因此很多大型公司并没有选择发行可转债。即使有也多受制于行情,最后无疾而终。”东北证券分析师赵旭认为,并非所有公司能够碰到今年下半年火爆的行情。

在牛市中,申购转债也有着不错收益。“整体看,如果申购后继续持有,转债这波行情多个品种获利有40%。”赵旭表示。因此,他认为应积极参与新一轮可转债发行。最新发行的歌尔转债,由于老股东是优先申购,中金公司在其报告中,强调原股东应积极参与优先配售。

二级市场上转债表现不俗。“小盘转债进攻性更强。”一家私募人士表示,转债“小”时代参与价值更大。

以周四触发赎回机制的国金转债为例,起息日为5月14日,尚未过转股期,股价便升至转债强制赎回价之上。转股期中,仅15个交易日,便触发了赎回机制。国金转债价格也从开始100元,最高涨至252.68元。

“国金转债是最有效率的可转债融资,从发行至触发赎回机制,一气呵成,耗时达到了理论上最小值。”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无独有偶,已经触发赎回机制的久立转债也表现出类似的强势。

“从统计数据看,小盘转债更易提前转股,因此股价波动性更大。”张崎表示,近几年中小转债中,除了博汇转债,多半都是提前转股。

“今年即使某些可转债发行公司业绩很差,也成功转股。这说明牛市转债融资是很有效的。”一机构人士表示。

不仅发行市场中,中小型转债占比高企。二级市场中也是如此,大盘转债正逐渐变得稀缺。最新数据显示,在尚未启动赎回机制前提下,中行转债累计转股占比达到41.11%,石化转债累计转股占比达到了33.56%。

不过,虽然大盘目前仍热情高涨,但还是应注意其中风险。“牛市初期大盘强力向上,转债风生水起,但到了震荡期,对于转债转股的要求会很高,不是所有公司的股价都持续向上。”张崎表示,应该针对不同的转债采用不同策略。(记者孙忠)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