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戏剧性快上快下 收益率仍有下行基础

债市戏剧性快上快下 收益率仍有下行基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1日17:5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结合政策面综合来看,降息窗口业已开启,未来调整仍将持续,继续降息降准的概率仍然较大,不排除下一轮降息降准来的突然猛烈,因此债券利率一直回调的概率不大。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基础,但也需要留意在下一次降息中银行存款成本是否会进一步下降而定。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张燕

近期的债券市场显示出戏剧性的一面,本周更是快上快下,每一刻都在考验交易员们的心脏,在周二出现交易员们集体冲上天台的段子之后,周三在国开行投放流动性的传言中,收益率开始下行。

本轮走势不得不谈到股市。股市在本轮和债券市场的相关性增强,市场普遍认定资金从债市流向股市的说法,实际上也确实呈现了一段时间股牛债熊的情况。但我们仍需留意经济基本面并未好转,而降息后引发的股市暴涨,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金或许并未进入实体经济,而是进入了资本市场。另外,中证登关于企业债券的管理新规,市场对此自发调整后,更导致中小企业融资利率高企。这和年初的目标有些相左。

我们看到,周三公布的CPI弱于预期, 12月估计仍保持在低位。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到向好的地步,降息投放效果还有待观察,经济结构持续调整仍然是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从市场参与主体今年的盈利来看,截止目前,大部分机构无疑全年任务超额完成,市场回调引发的机构大量抛售的基础并不存在。另外,本次降息之后,存款实际利率并未降低,在所有的外部条件并没产生变化之前,作为配置主力的银行没有动力拉动债券收益率的进一步下行,进一步调低存款利率,才能引发收益率的下行。

春节前,债券利率快速下行的概率不大,资金面来看,央行迟迟未降准,依赖窗口指导来投放流动性,这种投放并没有稳定和持续的预期,加之央行行动相对货币市场变动而言仍有一定的滞后性,加上年底财政存款投放不稳定,IPO或有新股发行,整体对资金面影响较大。所以整体而言,货币市场无法像之前给予宽松流动性的预期,资金会出现阶段性的紧张态势,如果没有存款准备金的下调,估计这种情况将会持续到春节后。

结合政策面综合来看,降息窗口业已开启,未来调整仍将持续,继续降息降准的概率仍然较大,不排除下一轮降息降准来的突然猛烈,因此债券利率一直回调的概率不大。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基础,但也需要留意在下一次降息中银行存款成本是否会进一步下降而定。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