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债市寒流来袭 多家企业发债计划搁浅

债市寒流来袭 多家企业发债计划搁浅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11日08:17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年底资金面大考临近,又逢债市二级市场波动较大,央行9月份投放的5000亿3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也即将到期,加剧了资金面紧张预期,市场仍期盼央行各类“放水”,目前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发债窗口,预计不少企业发债计划仍将受影响。

近两日的债市寒流从二级市场波及一级市场。截至记者发稿时,本周来已有至少15家企业推迟其本周发债计划,涉及短融、中票、企业债、公司债,超短融等多个品种。而顶着寒流发债的企业也遭遇了各种窘境:不仅出现了簿记建档时间延迟的情况,也遭遇了临时变更中标利率区间,最终融资成本被迫抬升的尴尬。

业内人士称,年底资金面大考临近,又逢债市二级市场波动较大,央行9月份投放的5000亿3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也即将到期,加剧了资金面紧张预期,市场仍期盼央行各类“放水”,目前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发债窗口,预计不少企业发债计划仍将受影响。

发债企业遭遇各式窘境

10日早间,吉首华泰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公告,临时取消了原定于11日簿记发行的8亿元公司债,期限为7年。

无独有偶,国家电网近日公告,因近日债券市场波动显著,利率上行幅度较大。公司为合理降低发行利率,控制融资成本,经国家发改委同意,国家电网决定推迟原计划10日的今年第三期企业债发行,总额高达100亿。

截至发稿时,据记者统计,本周来已有至少15家企业的发债计划被迫搁浅。包括上海淀山湖新城发展、丹东港集团、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集团、汕头港务集团、贵州省物资集团、五矿股份等多家企业。

此前,新券发行窗口因市场波动而出现调整,也屡有出现,但本周来仅3个交易日,就有企业大规模密集延迟发债,还较为少见,其中以昨日公告取消发债的企业数最多。

除了取消发行,一些冒着寒潮发行的债券,也面临各式尴尬境地。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发布公告,由于市场出现波动,在原协商利率区间内认购不足,昨日9亿元的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2014年度第一期中票簿记建档区间由4.6-5.6%,变更为4.6-5.8%。根据其公告,14中建七局MTN001昨日确定的最终票面年利率为5.78%,较原先发行区间上限上行了18个基点。

此外,绍兴柯桥经济开发区开发投资者有限公司也在9日其公司债申购截止时间后,由于申购总量未达到计划发行额,簿记建档发行时间无奈延长一小时。

后市资金面预期谨慎

一般新债发行的时间窗口选择,往往与资金面和市场情绪有关,这也决定着发行企业的融资成本高低。从债市情绪来看,昨日受央行直接或间接向市场投放资金传闻影响,债市的情绪较周二已有所好转。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12月10日,利率债收益率较周二明显下行,债市二级市场整体呈现修复行情,国债收益率下行了5-10个基点。虽然部分城投债仍面临较大抛压,城投债、企业债收益率整体上行,但幅度已较昨日大幅收窄。

而从资金面来看,此前央行9月份投放的5000亿MLF,期限为3个月,也将于近期到期,在此背景下,在周二公开市场零操作后,一些市场人士也期盼周四央行能重启逆回购,以舒缓月末资金面的紧张情绪。

“无论是哪种形式,央行月末再投放资金或是迟早的事。”某华东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资深交易员告诉上证报记者,由于临近12月底,市场跨月末资金价格走高,显示目前对长期资金面还是预期谨慎,后续发债企业或仍将受影响。

此外,昨日公布的11月通胀低于预期,令一些市场人士对后市货币政策放松抱有预期。但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指出,后续宽松应是信贷宽松,非全面降准才是最优选择。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放松更可能以放松信贷的方式来进行,才有利于实体经济的企稳,同时也会给金融市场降温。(记者程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