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流动性压力短期难免 债券中期吸引力增强

流动性压力短期难免 债券中期吸引力增强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10日09:1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尽管这次回购融资收紧的起因是针对城投债,但最先冲击的将是流动性较好的债券品种。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期的痛苦无可避免,但冲击过后可能也意味着未来的投资机会,债券类产品的吸引力可能会重新增强

12月8日中证登发布了《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由于发布时机敏感,周二A股出现了冲高回落,因此有市场人士把此消息看作是导致大盘巨量震荡的重要原因。对此市场究竟应如何正确理解?

●目前已经入库的存量债券虽然暂时不受影响,但如果最终被证明未包含在地方政府债范围内,即使未发生违约风险,也会面临流动性溢价被重估的问题,因此后续影响可能会持续存在

●未被纳入政府性债务范围的企业债仅有债项AAA且主体AA及以上的债券可以有质押回购资格,其余将全部被剔除出质押库,导致未被纳入地方政府债务范围的城投债将面临信用风险重估和流动性价值重估的双重压力

●尽管这次回购融资收紧的起因是针对城投债,但最先冲击的将是流动性较好的债券品种。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期的痛苦无可避免,但冲击过后可能也意味着未来的投资机会,债券类产品的吸引力可能会重新增强

●由于城投企业自身造血能力较弱,一旦再融资渠道显著收紧,容易出现流动性问题,使得今年以来极度提升的城投债风险偏好发生变化

中金公司

此次通知为中证登今年以来加强其作为债券回购中央对手方风险防范措施的延续,背景主要是为了配合国务院43号文精神下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甄别。今年以来,随着违约风险加大,中证登作为质押回购的中央对手方风险偏好不断下降,2014年以来连续出台了多项措施加强交易所债券的风险管理,比如下调主体AA展望负面的债券折扣系数直至取消质押资格、将主体AA-有抵质押担保个券剔除出质押库、对同一发行人不同债券实行主体评级“孰低原则”等等。

之前的历次措施主要是针对个券发行人的自身信用风险,而此次推出《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主要是为应对国务院发布的43号文给交易所存量城投债可能带来的影响。2014年9月底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全面部署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其中针对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的处理方面,意见提到“凡属于政府应当偿还的债务,相应纳入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地方政府将甄别后的政府存量债务逐级汇总上报国务院批准后,分类纳入预算管理”,而且对于甄别后确实属于地方政府承担偿还责任的债务,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处置政府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不属于政府应当偿还的部分,要“遵循市场规则处理,减少行政干预”,而且特别提到“政府债务只能通过政府及其部门举借,不得通过企事业单位等举借”,以及“融资平台公司不得新增政府债务。”

我们之前多次分析过,从2013年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结果看,显然并不是所有城投债都会被认定为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仍需等待地方政务债务甄别和清理结果的公布。也就是说,考虑到部分城投债可能存在未能纳入地方政府债范围,从而偿债压力增加的风险。中证登“为提前做好企业债券风险防范,避免回购质押库出现系统性风险”,制定了此通知,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即时生效。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