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中证登新规有三方面积极影响 债市影响偏空

中证登新规有三方面积极影响 债市影响偏空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10日08:51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原本可质押的企业债未来可能被剔除出质押库,将直接影响中低等级企业债的流动性。尽管在全部城投债中,只有约30%托管在交易所市场,但在中登公司对债券质押规则进行如此大幅调整的情况下,整个市场上的中低等级债券都将受到冲击。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袁志辉

日前,中证登出台《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企业债回购风险管理。结合中证登此前推出的多项类似举措来看,监管机构对企业债质押回购的风险控制用心良苦。

本次新规的主要影响在于,原本可质押的企业债未来可能被剔除出质押库,将直接影响中低等级企业债的流动性。尽管在全部城投债中,只有约30%托管在交易所市场,但在中登公司对债券质押规则进行如此大幅调整的情况下,整个市场上的中低等级债券都将受到冲击。从降低质押率到取消质押资格,持续规范中低等级企业债回购市场的政策蕴含深意:

首先,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质押放杠杆的回购养券模式是债券投资中一种重要的盈利模式。中低等级企业债票息较高,考虑回购融资成本后的套息空间一般超过200bp,放一倍杠杆的组合息票率能超过8%,被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基金等广泛使用,而回购杠杆的放大将提升市场流动性需求及期限错配,增加市场流动性的潜在波动风险。取消部分中低等级企业债回购资格将倒逼机构去杠杆,有助于降低市场流动性风险乃至系统性金融风险。

此外,在中低等级城投债质押价值下降后,地方融资平台债券发行难度加大,且票面利率需要更高的流动性溢价补偿,这将倒逼地方政府融资模式转型,防范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的进一步扩大。

其次,推动各等级企业债信用溢价分化,信用风险的市场化定价程度提高。在过去,低等级信用债同样可以质押,因此在没有违约的情况下,高等级信用债几乎没有任何相对优势可言,机构存在投机中低等级债券的道德风险。在这一政策出台之后,高等级信用债可以通过放杠杆弥补收益率的劣势,高、低等级的城投债收益率分化将进一步扩大。继公募债券打破刚性兑付后,信用风险市场化定价严重不足的情况将进一步被修正,而信用风险的合理定价是债券市场有效性的重要指标。

最后,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未来地方政府债务主要由省级平台发行,这些债券是高等级债券,只有让高等级债券显现出相对优势,才能有效降低未来地方政府融资成本。受中证登新规影响,未来低评级城投债将不再是市场最为偏好的品种,将倒逼地方政府转变融资方式,使用市政债等更规范、信用等级更高的融资工具,直接降低融资成本。

就市场而言,中证登新规短期对债市影响偏空。由于交易所新增的大部分企业债难以进入质押库,并且中证登在城投债的筛选结束后将对债项评级不到AAA、主体评级不到AA的券进行出库操作,因此机构或提前抛售部分债券,导致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行。同时由于质押功能的消失,机构的流动性压力大增,预计回购融资利率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上行,尤其是交易所回购利率可能上行50-100bp。(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