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市突遇黑天鹅 债基短期流动性堪忧

债市突遇黑天鹅 债基短期流动性堪忧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10日08:37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中证登公司新规意味着低评级信用债将面对流动性危机,不能质押的债券只能卖出,前期加杠杆的基金遭遇的流动性压力短期会波及所有流动性好的品种,短期内债券基金净值调整在所难免。

8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提高了交易所信用债质押门槛。受此影响,9日上午开盘,债券市场收益率全线飙升,而至收盘,收益率又逐渐回到前日水平。有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中证登公司新规意味着低评级信用债将面对流动性危机,不能质押的债券只能卖出,前期加杠杆的基金遭遇的流动性压力短期会波及所有流动性好的品种,短期内债券基金净值调整在所难免。

债市上演“过山车”

昨日,受中证登公司消息影响,早盘债券市场收益率全线飙升,10年期、5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分别在4.7%、4.6%的高位,相当于一次MLF、一次降息积累的盈利被全数吞噬殆尽。而临近收盘,10年期、5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又逐渐回落至4.3%左右的位置。

根据中证登的通知,企业债券质押回购融资门槛将大幅收紧,其中企业债除主体AA级及以上(AA评级的需展望正面稳定)、债项AAA品种外,暂停入库;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完成后,未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内的企业债券,将仅接受主体AA及以上(AA评级的需展望正面或稳定)、债项AAA品种入库,存量不符合要求的将逐步压缩清理出库。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短期内债券收益率面临上行压力。《通知》规定,不能同时达到“主体评级AA(评级展望为正面或稳定)”且“债项评级AAA”的企业债即日起不得新增入库。由于丧失质押资格,市场对于这部分债券的需求将会大幅下降,进而带来流动性溢价上升和估值上行的压力。对于虽然不符合评级要求,但已经入库的企业债,依旧可以进行回购杠杆操作,但由于估值上升以及可能面临的赎回压力,将不得不降杠杆推动收益率进一步上行。整体而言,短期内会推动债券市场收益率继续上行。

中长期仍具投资价值

相比昨日股市的暴跌,债市的调整力度可谓温和了许多。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低评级信用债短期流动性大为削弱,前期持有这些品种的机构为应对赎回,只能抛售流动性较好的国债及金融债品种,造成其收益率大幅飙升,同时也为资金充裕的投资者提供了'逢低介入’的好时机。”

依据上述人士的观点,午后,债市收益率逐步下降,便是资金进入债市捡“便宜货”,而这部分资金有可能就来自于股市。

对于债市的后市机会,基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大幅加剧机构质押库压力,引发去杠杆连锁反应,首当其冲的是交易所城投债。短期内交易所企业债流动性将大大减弱,企业债尤其是不符合入库标准的品种抛盘将加重。相应地,基金等机构为应对赎回有可能继续低价抛券,债券基金净值可能因此遭遇调整。

“从长期看,此次由监管推动的风险偏好下移,意图打破预算软约束的目的可见一斑,信用风险分化将有利于风险重估和定价。但短期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显著改变,该事件若推高债券市场收益率后,企业发债成本可能难以下降,则未来可能需要配合其它手段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短期冲击带来调整之后,也将会带来债券市场新的投资机会。”国寿安保基金表示。(记者常仙鹤)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