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维持休整 明年一季度债市有望重拾慢牛

债市维持休整 明年一季度债市有望重拾慢牛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09日10:1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预计年底前,债券市场将维持震荡休整,但我们并不认为这次休整结束后收益率将出现反转,明年一季度债市仍有望重拾慢牛行情。

中信建投证券 黄文涛 杨晓磊

上月降息以来,债券收益率并未延续前11个月的牛市行情,反而出现10-40BP的上行。预计年底前,债券市场将维持震荡休整,但我们并不认为这次休整结束后收益率将出现反转,明年一季度债市仍有望重拾慢牛行情。

首先,近期股市上涨对债市资金分流的效应不断增强,但股市上涨行情能够维持多久还难下定论。11月24日至今,A股上证指数已累计上涨近500余点,进入12月股市更加疯狂,在权重股强力拉升下,指数单日暴涨百点的情况也不鲜见。本轮股票牛市的特点是快涨、急涨,很多机构投资者“满仓踏空”,而且本轮股票牛市主要依靠流动性推动,一旦明年货币政策放松低于预期,在没有经济企稳的跟进支持下,股市上涨行情能走多远还难下定论。

其次,新增理财投资更加多元化,但债券投资依然是理财投资的主流品种。在近期股市大涨背景下,新增理财资金蠢蠢欲动,寻觅券商(两融资产收益互换)、信托(伞型信托)、保险(保险资管产品)等机构入市参与本轮行情。很多投资者担心理财资金从债市往股市转移。据统计,截至今年年中,理财资金投资债券占比高达40%,而权益类资产仅占7%,而且理财属于替代存款产品,因此固定收益类品种依然是主流投资品种。根据我们预测,明年理财对债券依然有1万亿的新增需求。

再者,房地产数据开始回暖,但经济基本面整体表现仍不乐观。今年前11月,一线城市土地交易不断升温,一线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额达到319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同时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在连续10个月低迷以后,11月份重新突破1万套,表明政府放松房地产政策正逐步奏效,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企稳趋势已基本明确。但经济整体情况并没有转好迹象,12月初PMI数据不尽如人意,大宗商品跌跌不休,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基建投资一枝独秀,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依然处于低迷期。

最后,年关将至,机构债券投资需求降温,也是导致近期债市低迷的原因之一,但明年一季度配置需求值得期待。今年债券牛市形成大量获利盘,在看不清明年走势情况下,获利了结退场的倾向比较明显。但我们分析了利率债的供需发现,明年一季度利率债供给不多,而机构配置需求有望恢复强劲。

从不同角度分析,目前债券收益率已经接近阶段底部,在今年底前,建议对资质较差的品种适当调仓;将新增资金转向可转债、项目收益债、永续债等创新型信用债品种。目前有很多观点看空明年债市,但我们认为明年一季度行情依然可期。在货币政策处于持续宽松周期、房地产企稳仅限于一二线城市、制造业企业盈利无实质好转、明年通胀风险较小的情况下,再加上股市急涨行情持续性存疑,总体上看,债券收益率难言转向,调整将调出空间、调出信心,建议短期防守,备战来年。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