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中证登收紧城投债质押回购资格

中证登收紧城投债质押回购资格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09日08:08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通知指出,在暂停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和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的同时,明确未来没有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内的企业债券,仅接纳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为AA级(含)以上的企业债券进入回购质押库。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8日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在暂停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和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的同时,明确未来没有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内的企业债券,仅接纳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为AA级(含)以上的企业债券进入回购质押库。这是继此前多次下调信用债质押回购折扣系数后,中证登再次提高交易所信用债质押门槛。

据《通知》相关内容显示,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完成后,对于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的企业债券,继续维持现行回购准入标准;对于未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的企业债券,中证登仅接纳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为AA级(含)以上(主体评级为AA级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的企业债券进入回购质押库。

国海证券分析师高勇标表示,此次《通知》主要针对的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的相关城投等债券,该新规短期内或将给相关低资质的债券带来明显的估值冲击。高勇标并表示,由于城投类企业债多为跨市场发行,因此不排除未来银行间市场收紧相关质押标准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