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公司债 > 王国刚:金融改革应增加直接融资比重

王国刚:金融改革应增加直接融资比重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08日08:57分类:公司债

核心提示:目前中国经济的创新方向就是回归直接金融。比如商业信用,就是最初的自给金融,居民部门作为资金供给者、厂商部门是资金使用者。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6日在2014中国金融论坛暨第五届《金融研究》论坛上表示,货币政策调控机制改革的取向应是提高直接金融比重。

王国刚认为,中国的直接融资市场尚未培育起来,存款人与贷款人、银行相比,地位并不平等,目前的利率市场化仅仅是去行政化的步骤,距离真正的市场化还有距离。金融改革方向应是改变商业银行作为单一信用主体的实际生态,增加直接融资比重,形成银行信用、商业信用、市场信用三者并重的金融结构。

王国刚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的创新方向就是回归直接金融。比如商业信用,就是最初的自给金融,居民部门作为资金供给者、厂商部门是资金使用者。未来应该大力发展真正的商业股票、商业期票、企业之间的供应链金融等融资工具,但这面临着“企业之间不得有借贷关系”的红线。(任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