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报告警示:长期低利率致美金融市场风险上升

报告警示:长期低利率致美金融市场风险上升

经济参考报2014年12月04日14:54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2013年中固定收益市场上的抛售中,流动性脆弱的特征格外明显,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2014年9月和10月的市场错位中。这两段时间里因投资者急于改变头寸而引起市场混乱。

美国财政部金融研究办公室发布报告警示:

长期低利率致美金融市场风险上升

据《金融时报》、法新社等外媒报道,美国财政部下属金融研究办公室在提交给美国国会的一份年度报告中警告说,在经历了长达六年的低利率之后,影响金融市场稳定的风险正在上升。

这份报告指出,由于利率长期偏低,助长了金融行业过度冒险行为,投资者通过提高杠杆率更为努力地博取更高收益,资金正在越来越多地流入监管较少的领域,从而增加了影响金融稳定的因素。由于投资者对获得流动性过于乐观,在美联储迈向收紧货币政策的过程中,市场变得更为摇摆不定,结果可能是资产遭到甩卖。报告还表示,美联储已经准备了一些收紧货币政策的工具,不过,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的过程中,美联储缺乏使用新政策工具的经验,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中短期利率管理存在难度。

报告说,在漫长的低利率和低波动性阶段,出现了许多过度冒险行为。比如,10月份债券市场发生了巨大波动,当天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然下跌33个基点。尽管之后金融稳定委员会迅速向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报告,但对这一巨大波动的分析至今仍未完成,这也说明了危险正在增加,而投资者还没有真正意识到。当时美国国债市场上的流动性收紧并且蔓延到其他市场上,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相关资产组合,如利率期货、掉期和期权。报告警告说,由于算法交易越来越盛行,经纪商风险偏好的转移以及对冒风险的持续诱惑,这种情况有反复出现的风险。

报告列举了一系列固定收益市场上所面对的风险,其中比较主要的一点是债券市场上流动性的下降和交易的减少。报告表示,2013年中固定收益市场上的抛售中,流动性脆弱的特征格外明显,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2014年9月和10月的市场错位中。这两段时间里因投资者急于改变头寸而引起市场混乱。报告对于信贷市场的健康报告表示担忧。

报告认为,虽然六年中金融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是稳定性监管仍然受限。由于金融体系的发展和创新,监管者需要对不断变化的金融企业和市场中新的漏洞提高警惕。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减少,而影子银行在不断发展,都对金融稳定造成了威胁。在严格管制的银行体系之外,非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的杠杆率仍然在上升。此外,报告称,由于信息难以获取以及金融行为可能是衍生而来,因此影响金融体系的金融行为变得越来越难以评估,报告对此表示了担忧。

报告指出,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杠杆贷款和贷款抵押债券高速增长,目前比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还要高。

报告还着重谈到信贷市场可能存在的过热问题,由于利率长期低迷,信贷市场上的投资者使用一些新兴工具来提高收益。比如进入杠杆化的贷款基金、杠杆贷款总回报互换、合成的债务抵押债券等。

对如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这样具有特殊结构的产品市场,金融研究办公室表示了担忧。比如,投资于银行贷款的新型ETF基金经理,在投资者需要收回资金时可能会拼命出售相关贷款。

不过报告也认为,目前金融体系中的风险严重程度无法和2008年危机前相比,目前仍相对温和。美国政府有更好的工具来发现这些风险,金融体系在许多方面都比金融危机前更具弹性。(记者周武英)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