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宽松政策在途 债券牛市将延续

宽松政策在途 债券牛市将延续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01日08:5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意料之中,预期之前”的降息政策再次给予开始犹豫的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以信心。展望后市,宽松政策还将继续发力,债市牛市基础未变,债市行情将进入新的阶段。

在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之后,“意料之中,预期之前”的降息政策再次给予开始犹豫的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以信心。展望后市,华泰柏瑞丰汇债基拟任基金经理陈东认为,宽松政策还将继续发力,债市牛市基础未变,债市行情将进入新的阶段。

宽松政策料继续发力

中国证券报:11月21日,央行宣布不对称降息,贷款利率下降40个BP,存款利率下降25个BP,并推动利率市场化存款在浮动区间上浮。这次政策出台的时间点在市场预期之外,请分析一下这次降息的背景和对债市的影响。

陈东:本次降息启动的根本原因在于三季度我国贷款利率仍然偏高。今年以来,决策层在公开场合多次提到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也陆续出台了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举措,下半年以来力度明显加大,频率也在提高。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并未明显下降。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今年三季度,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97%,仍然大大高于去年一季度6.65%的水平,这表明“宽货币”向“宽信用”的转化过程并不顺畅。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开始动用价格手段,希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而对实体经济形成支持。

这次降息出炉的时间点和方式力度超出市场预期。此前虽然海内外各机构不乏预测降息的声音,但绝大部分将降息开启的时点放在了明年,因此本次降息可谓“意料之中,预期之前”。在这种情况下,降息对于短期市场的正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市场也以上涨回应了这种判断。

中国证券报:降息靴子落地之后,后续还会有什么政策出台?

陈东:对于后续政策的预测,市场观点分歧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企业融资成本是否真正下行、是否开启降息周期、债券市场是否利多出尽等等。这需要进一步观察政策的效果。

短期来看,央行价格型措施继续出台的可能性较小,因为在进一步的政策出台前,央行可能保持一个季度的观察期,视后续情况谨慎选择进一步行动的时点。如果后续经济数据仍然得不到有效提振,甚至出现超预期下行的情况,或者社会融资成本难以有效下行,后一阶段价格型工具可能还会继续使用,未来继续降息的空间仍然存在。并且,原先市场预期央行不会轻易动用降息工具,因为基准利率的调整是一个标志性的动作,这次降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打开了政策窗口。

与此同时,央行的其他一些工具还会进一步加强。比如此前我们预期,央行会下调正回购利率。事实上,11月25日,央行发行了50亿14天正回购,发行利率下调20bp至3.2%,符合市场预期。预计后续数量型工具的释放空间较大,不限于降准,也可能是PSL或者MLF等宽松工具。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