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平稳 收益率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平稳 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9日11:3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较平稳,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350亿元,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新华社记者 张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较平稳,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350亿元,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6800%,较21日涨2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4500%,较21日跌5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4.0000%,较21日涨8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涨跌互现,1周品种最新报3.3220%,较21日涨10.4BP,2周品种报3.6380%,较21日涨1.5BP。

近期央行动作频频,继21日宣布降息后,25日公开市场14天正回购利率再度下调20BP至3.2%,为年内第四次下降,操作规模则进一步缩至50亿元人民币;27日则时隔4个月再度暂停正回购操作。至此,本周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350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实现资金净投放,上周为净投放100亿元。

对此,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本周央行动作频繁,意在应对新股IPO及月末因素等,缓解短期市场流动性较紧张状况。

“预计下周市场流动性将恢复到较宽松状态,毕竟新股IPO的影响是短期的。此外,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有必要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环境,虽然央行已经使用了一系列货币工具,但未来仍不排除降准可能。”范为说。

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也表示,央行公开市场正回购利率下调及本周资金净投放小幅放量在预料之内,“相对短期的操作,意在维持流动性平稳。”

此外,本轮新股申购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峰值近1.12万亿元。其中27日解冻7371.3亿元,28日解冻3780.7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新股冻结资金陆续解冻,加之月末还可能会有一些财政存款投放,整体看月末市场流动性问题不大。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杨为敩表示,预计短期市场将维持震荡,收益率不会出现显著上升和下降,因预期当前国内经济及通胀短期内不会出现明显变化。

分品种看,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临近年末,机构或将趋于保住利润,现券市场或将相对平淡,但由于股市较强,转债市场或将继续上涨。(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