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无需过度解读存款保险制度对债市负面影响

无需过度解读存款保险制度对债市负面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8日12:0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若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短期的担忧主要在于对流动性的影响。同时,存款利率迅速放开将加剧银行负债成本上行的速度。不过实际影响还取决于货币政策等配套措施的变化,暂时无需过度解读。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媒体报道,存款保险制度很可能于近日开始征求意见,并于明年1月正式推出。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若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短期的担忧主要在于对流动性的影响。同时,存款利率迅速放开将加剧银行负债成本上行的速度。不过实际影响还取决于货币政策等配套措施的变化,暂时无需过度解读。

报告指出,由于没有具体的文件细节,目前难以准确判断其影响,不过市场的认知是该办法的实施短期对债市的影响偏负面,长期有利于无风险利率的进一步下降。不过实际影响还取决于货币政策等配套措施的变化,暂时无需过度解读。

申银万国认为,对于短期的担忧主要在于对流动性的影响,一方面,存款保险费用构成银行额外的支出,另一方面,存款保险制度可能导致存款从小行向大行转移,存款向理财、货币基金的转移,加剧资金市场的分化。

报告指出,由于存款保险费用和准备金在功能上部分重合,额外银行支出的影响可以配合以适当的降准对冲,另外,存款从小行向大行转移,存款向理财、货基转移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是如果这种转移是基于对银行风险的担忧,那么对国有银行在风险上的担忧至少在短期来看可能是没有必要的,真正的差异可能是在民营银行引入后,国有银行相对民营银行的优势会更加明显,这点从今年债市风险偏好的变化可以看出来。

此外,如果是基于对风险的担忧,那么在担忧存款的同时,居民似乎更应该担忧理财产品的安全性,存款向理财和货基的转移可能更多是利率市场化的延续,而非对存款安全性的担忧。

存款从大行向小行的转移,可能是金融机构风险定价更加合理的过程,必然提升小行的资金成本,但也许有利于大行资金成本的下降,结构性影响存在,但总体影响未必负面。

其次,短期的担忧还包括存款利率的迅速放开加剧银行负债成本上行的速度。对此,申银万国认为也不必过度担忧。

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固然是利率市场化重要的一步,但是并不意味着存款利率会很快放开管制。在存款利率放开之前,似乎还应该看到银行金融机构破产的相关法规,更重要的,市场化利率和官定利率的并轨需要两个利率相对接近,目前来看,并不具备相关条件,存款利率放开可能还会有一个过程。

长期来看,政策的建立必然导致信用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推动风险定价体系的完善和信用利差的扩大,有利于无风险利率。但这一利好的过程到底有多长取决于国家的风险偏好和对金融风险的容忍程度,短期也不必过度期待。如果制度建立后仍然是没有银行破产,理财产品刚兑,债券不违约,那么道德风险并不会减少,金融机构风险偏好的下降会非常漫长。

总体来讲,申银万国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对于完善中国信用体系有积极意义,但是,它仅仅是给为储户提供的保障设置了一个封顶的上限,并且相当程度上让金融机构为此保障付出成本,在银行趋于投行化的未来,这并不能杜绝金融风险的发生。对于债市,无论是短期偏空的影响还是长期偏多的影响,都取决于一系列政策配套的力度和国家对金融风险容忍程度提升的速度,不必过度解读。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