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降息枪响 进入中短债表演时刻

降息枪响 进入中短债表演时刻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26日10:1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央行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预期以及宏观经济逐步触底的预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左右债券市场尤其是收益率曲线运行的方式。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降息枪响,债券市场行情将迎来新阶段。一方面在货币政策存在持续放松预期的背景下,债券继续处于牛市格局,收益率向上的风险不大;另一方面,在未来经济可能逐步走出低迷以及机构资金成本仍存在刚性的情况下,长债收益率相对中短期债券的下行空间或有限,未来债市收益率曲线可能呈现出牛市陡峭化下行的特征。

货币宽松Vs经济筑底

央行祭出降息手段的背景下,此间主流观点认为,降息周期开启基本得到确认,未来进一步的降息、降准等宽松手段值得期待。而货币政策趋势性的宽松,在有望推动市场利率水平继续下行的同时,也正改变市场对于宏观经济过于悲观的预期,更有甚者已经开始提示经济筑底回升预期可能对债券收益率造成的不利影响。

广发银行最新周报认为,随着降息靴子落地,未来债市长时间都将处于低利率环境中,债券收益率整体难现大幅反弹。但与此同时,从以往经验来看,降息发生后宏观经济往往已接近阶段底部,而后随着政策刺激作用显现,经济基本面大概率将出现好转。国信证券、中信建投等机构报告也认为,在10月份地产销售和价格环比都出现改善的背景下,此次降息的强刺激信号将进一步促使房地产市场企稳。整体而言,在政策面有意推动宽货币转向宽信用的形势下,市场对于宏观经济企稳的预期正逐步增强。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央行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预期以及宏观经济逐步触底的预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左右债券市场尤其是收益率曲线运行的方式。

收益率曲线或现牛陡

分析人士表示,综合来看,在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未来债市收益率整体仍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但考虑到此期间实体经济可能逐步筑底回升,进而约束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债市收益率曲线较长一段时间以来呈现的“牛平”形态或将向“牛陡”切换。

中金公司认为,降息的强刺激作用,可能推动房地产销量回升以及稳定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在此背景下,中短期债券收益率的下行空间可能相对更大。而长期债券收益率方面,在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可能逐步走出低迷的预期下,其下行空间预计相对有限,市场收益率曲线整体可能会出现牛陡特征。该机构进一步预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将回到2012年和2013年时的低点,即3.2%-3.4%水平,10年国开债可能回到3.6%-3.8%一线。

来自东北证券、中信建投等机构的观点也认为,降息有望使经济在未来2-3个月逐步企稳,随着后续政府稳增长的刺激政策出台,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进一步抬升,并对中长端利率形成上行压力。此外,房地产政策的放松使得对经济企稳预期加大,负债成本的刚性等将继续制约长端债券收益率的下行幅度。事实上,从前两轮降息周期来看,短端的下行幅度都超过长端。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