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资金面紧张异常 市场分歧加大收益率继续向上

资金面紧张异常 市场分歧加大收益率继续向上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21日09:1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受新股发行和缴税因素影响,资金面异常紧张,前台交易系统被迫推迟半小时关闭。现券市场成交活跃。目前市场分歧明显,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3持仓量达到1.92万手,显示多空双方对峙行情。

周四,受新股发行和缴税因素影响,资金面异常紧张,前台交易系统被迫推迟半小时关闭。现券市场成交活跃,受资金面收紧以及存贷比或将调整的传闻影响,中长期收益率上行3、4BP。10年国开140222成交利率由前一交易日的4.11%上行至4.15%。

20日公布的汇丰PMI预览数据从10月的50.4降至50,为6个月最低水平。从分项数据来看,新订单指数有所上升,但生产指数和库存指数均有所下降。考虑到汇丰PMI样本中可能没有过多涵盖APEC假期影响到的北方大型企业,中采PMI数据表现存在更差可能。

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新十条”,旨在进一步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其中,关于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的内容引发市场关注。有传闻称,存贷比口径即将调整,可能将把非银机构存款纳入一般存款,这令市场大感意外。因为贷款增速下降主要源自商业银行风险偏好下降,不良贷款双升使得商业银行贷款投放热情下降,贷存比的约束作用有限。而若将非银机构存款纳入一般存款,将大幅提升银行存款准备金(粗略估算约1.7-2万亿),进而对市场资金面形成较大冲击。

目前市场分歧明显,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3持仓量达到1.92万手,显示多空双方对峙行情。对于存贷比新政传闻也有完全不同的解读。空方认为政策方向由“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向,未来债市将随着贷款放量出现反转;而多方则认为存贷比口径的调整势必会有相应宽松配套政策出台,降准降息可期。我们认为,市场在经历了急升急降之后将进入一个对峙期,短期内将维持震荡走势,建议缩短久期以待进一步信号。(中国邮储银行 王茵)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