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演绎过山车行情 仍需警惕获利回吐压力

债市演绎过山车行情 仍需警惕获利回吐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9日15:4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短期来看,现券行情走势将与流动性冲击、公开市场操作、业界对公开市场操作的预期有关。央行前期释放的流动性资金大部分进入了债市,目前的债市与资金面的关系更加密切。在收益率走势尚未企稳之前,目前最好的策略依然是“等待”,不应急于对市场未来涨跌下“牛熊”的结论。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18日,债市收益先上后下,整体波动加剧,振幅超过10BP。

以利率产品为例,“过山车”式行情表现明显,早盘国债、金融债收益率有所企稳,部分期限小幅攀升。国开债关键期限招标利率均与前一日估值较为接近。但午后国债与国开债收益率突然掉头下行,且幅度较大。

“18日是沪港通开通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伴随新股发行等因素的逐步显现,资金面进一步收紧。上午债券成交收益率普遍上行,国债期货也继续下跌。下午市场情绪有所和缓,买盘进入推动债券收益率下降,国债期货也走出了本月内的低位。”青岛农商银行资金运营部资金交易经理秦新锋如是称。

“在市场分歧加大而经济和货币政策并无太多利空的情况下,交易盘获利止盈导致的技术性调整往往会以快速方式进行,在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已上行超过30BP后,又有交易盘陆续进场,认为技术性调整基本完成。”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解读认为,“短期来看,现券行情走势将与流动性冲击、公开市场操作、业界对公开市场操作的预期有关。”

秦新锋亦表示,总体而言,央行前期释放的流动性资金大部分进入了债市,目前的债市与资金面的关系更加密切。

可以看到,18日银行间资金面较周一更为紧张,且各机构对未来流动性的预期亦趋于谨慎。一方面央行维持常态化正回购和零投放操作,未释放宽松信号;另一方面在财政缴税叠加年末资金需求吃紧、跨月资金需求上升、大额存单利率上涨的情况下,机构对未来资金面的预期并不算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自下周起,市场还将迎来11只新股的密集发行,届时预计冻结资金可达1.61万亿元。无疑,叠加月末资金面偏紧等因素影响,这必将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和冲击。

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个人认为,绝对收益机构投资者可能在年末兑现部分利润,也就是说,市场仍旧存在技术层面获利回吐压力,目前看还无法确定是否本轮短期调整已经结束。”

综上,券商普遍表示,在收益率走势尚未企稳之前,目前最好的策略依然是“等待”,不应急于对市场未来涨跌下“牛熊”的结论,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心态,等待最佳入场时机。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