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前期疯涨触动隐忧 债牛“稍息”不必“撤退”

前期疯涨触动隐忧 债牛“稍息”不必“撤退”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19日08:4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轮债券牛市,正是发端于去年下半年惨烈的下跌,发酵于年初对于“慢牛”的犹疑,而11月初债市的“疯牛”走势,正好触动了市场的担忧。鉴于经济基本面尚无持续改善的信号,债市长期牛市基础犹存,收益率短期内或需在区间震荡中等待新的指引。

月初以来,债券市场的大起大落令人印象深刻。尽管18日收益率出现明显反弹,但上周后半周以来的快速调整,仍不免令投资者对后市行情仍心存疑虑。分析人士指出,在各类收益率纷纷下行至近年甚至是历史低位之后,市场情绪日趋脆弱,最终导致了行情波动性的上升,不过,鉴于经济基本面尚无持续改善的信号,债市长期牛市基础犹存,收益率短期内或需在区间震荡中等待新的指引。

前期“疯涨”触动隐忧

“行情在绝望中诞生、在犹豫中成长、在疯狂中死亡。”今年以来,这句源于股市的谚语肯定也说到了债券投资者的心坎上。回想本轮债券牛市,正是发端于去年下半年惨烈的下跌,发酵于年初对于“慢牛”的犹疑,而11月初债市的“疯牛”走势,正好触动了市场的担忧。

借着10月PMI数据引发的政策利好预期,本月初债市掀起了一波与数据利好并不对称的上涨。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在10月30日后的短短八个交易日,银行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了27bp,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49bp;期间,10年国债收益率最低至3.50%,为去年“钱荒”后最低值;10年国开债最低至3.85%,创下近四年新低。然而,在债券收益率纷纷创下阶段性低点后,行情突然来了个大转弯,11日过后的四个交易日,市场连续回调,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反弹超过15bp,10年国开债反弹超过25bp,在9月以来“快牛”行情中算是一波比较明显的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公布的10月份经济金融数据显示,通胀形势低迷,经济增长现状和前景依旧乏力,基本面情况仍然有利于债市。同时,央行再为部分城商行提供MLF资金的传闻萦绕在耳,政策面宽松的趋势也未见改变。在此背景下,债市却走出一波调整,与前期仅凭利好预期就掀起一波快速上涨形成巨大反差。

对于当前债市剧烈波动且呈现对利多信息钝化的特征,机构认为这都是前期上涨过快惹的祸。中金公司报告直言,近期债市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前期收益率下行太快,积累了较为丰厚的浮盈后,市场有较强的获利回吐压力。有交易员表示,前期下行过快的收益率曲线已经充分反映经济走弱和货币放松预期,甚至提前透支降息的利好,短期内行情波动性加大在所难免。

等待应是最好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短期大幅调整后,18日债券市场暂时出现企稳反弹迹象,现券收益率由升转降,10年期国债中债收益率下行约5bp至3.61%,10年期国开债下行约7bp至4.12%。然而,尽管当日收益率出现明显反弹,但上周后半周以来的快速调整,仍不免令投资者对后市行情心存疑虑。而综合各家机构观点来看,目前市场对于应对熊市的“撤退”策略普遍不予认同,分歧则主要集中在收益率会否进一步下行以及下行的空间上,也即是“稍息”还是“加仓”的问题。

观点略显悲观的银河证券在其周初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明年经济增速下行是共识,但如果明年经济的波动性下降,则目前的利率水平可能已经过度反映乐观的政策预期,利率已然筑底,未来债券收益率的波动性将上升,因而强调“不建议追高”。(张勤峰)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