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城投债ETF稀缺价值获关注 首募创年内债基新高

城投债ETF稀缺价值获关注 首募创年内债基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7日10:58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针对存量城投债的结构化产品受到关注,首只城投债ETF以近67亿元的成绩创下年内债基首募新高。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出台文件“定调”地方政府债券走向,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市场担忧。在这一背景下,针对存量城投债的结构化产品受到关注,首只城投债ETF以近67亿元的成绩创下年内债基首募新高。

数据显示,11月7日募集结束的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募集金额达到66.8亿元,刷新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发行纪录。

今年前10个月,内地基金市场共募集成立债券类基金101只,除中银安心保本、长城保本等部分产品外,绝大多数首募金额均未能达到两位数。

据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拟任基金经理陈轶平介绍,这只ETF在上千只城投债样本中挑选信用资质有保障的债券作为可投资的债券,单只债券投资规模占比较低,从而避免其信用风险影响基金的持仓稳定度。

据悉,这只ETF成立后将每日公布基金申购赎回清单,同时实现T+0操作,方便投资者进行流动性管理。此外,这只ETF还可进行债券换购,并可申请质押回购及作为融资融券标的,从而在交易机制上实现多元化。

今年10月2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对地方政府债券未来的走向作出了更为详尽的指引。机构普遍认为,上述意见总体上有利于降低政府债务系统的风险,从而缓解市场对于城投债信用风险的担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9月底城投债存量余额达3.6万亿元,占全部信用债余额的30%。伴随地方政府债务市场化改革与规范化管理的推进,城投债“红利”或逐渐消失,但现阶段其存量部分依然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这也使得首只城投债ETF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