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短期调整 中期慢牛可期

债市短期调整 中期慢牛可期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17日09:3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宏观经济数据疲弱依旧,债券市场短期却陷入调整,二级市场利率近日继续回升,获利兑现盘依然强劲。在业内人士看来,债券市场短期内将继续调整,但中期慢牛行情依然可期。

宏观经济数据疲弱依旧,债券市场短期却陷入调整,二级市场利率近日继续回升,获利兑现盘依然强劲。在业内人士看来,债券市场短期内将继续调整,但中期慢牛行情依然可期。

在业内一位债券分析师看来,近期债券市场陷入调整,主要源于经济基本面偏弱和政策宽松预期被过度透支。债市连续小幅调整后的安全边际仍不足,随着未来的利空信号逐渐释放,市场短期内仍将继续调整。

“10 月经济数据发布当天,工业增加值7.7%的水平低于市场预期。但是从盘面来看,市场仅在公布数据后的一小段时间里收益率有小幅回落,随后再度反弹,最终全天收益率水平仍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认为,考虑当天的经济数据,还有传闻的央行向部分城商行提供资金,利多消息偏多时市场依然表现出收益率上行,债券市场多方略显疲态。短期市场进入对利多因素钝化,利空因素格外敏感的时期。

“短期市场超买情绪很重,加上年底获利了结心态滋生,以及IPO发行潮再现或影响资金流出,要注意短期债市调整的风险。”不过,就中长期走势,博道投资债券高级投资经理陈芳菲强调,债券市场走牛的基础仍在。一方面,央行引导利率下行的意图明显,流动性宽松仍将继续;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继续下行仍是大概率事件,而这将支撑债券市场继续上行。“当然,债券市场的长期看好,不代表一蹴而就,中间也必然会有波折,不过,总体而言,债券市场的牛市远未结束。”陈芳菲说。

“在经济基本面持续疲弱的背景下,债市整体风险仍然可控。”华富强化回报债基认为,短期来看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和曲线过度平坦化,长端利率债不再具备优势,中短端久期相对防御价值更大。信用债短期利率风险不大,信用基本面也较为稳定,但目前较低的利差空间可以将关注重心继续转向票息。策略上将继续以持有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转债部分波段操作以获取超额收益。

“当前的利率水平会波动,但是站在中期的角度,风险有限,且机会大于风险。”申银万国债券分析师认为,从操作策略上,短期顺应市场方向进行小仓位操作无可厚非,但从战略上来讲,看多的基调不应改变、做多的战略不应改变,调整是介入的机会,而在偏多的市场里,如果以规避风险为操作的主要指导思想,未来踏空的风险相当的大。(闻静)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