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不赚钱就离岗 格罗斯“债券天王”陷入困境

不赚钱就离岗 格罗斯“债券天王”陷入困境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15日08:34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格罗斯跳槽再次提醒我们在华尔街不赚钱就得离岗,哪怕你是债王。但许多格罗斯的粉丝认为,他拥有敏锐的市场感觉以及超高的数学能力,目前的困境或许是暂时的。

今年9月底,美国金融圈传出重磅新闻,有“债券天王”之称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比尔·格罗斯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意外宣布辞职,转投另一家知名度并不高的基金公司Janus Capital。格罗斯跳槽引发震荡,Pimco旗下总体回报基金10月份创下有史以来单月最高赎回规模,格罗斯跳槽后创立的新基金同样“吸金”能力不佳。

作为曾经妙语连珠,准确预测次贷危机等多个重要事件的投资大鳄,格罗斯今年遭遇危机,其跳槽很大程度也是因为基金收益大降。一位在Pimco工作的内部人士如此评价:“格罗斯跳槽再次提醒我们在华尔街不赚钱就得离岗,哪怕你是债王。”但许多格罗斯的粉丝认为,他拥有敏锐的市场感觉以及超高的数学能力,目前的困境或许是暂时的。

债王跳槽引发震荡

比尔·格罗斯今年70岁,是全球债券市场最为知名的操盘手之一,拥有杜克大学心理学学士学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企管硕士学位,有“债券天王”的美誉。对于格罗斯而言,债券就是他的生活。他投身债券领域超过30年,对债券投资的热爱分毫未减。他形容债券投资有如一场游戏:“当你真的沉浸其中时,你会发现,这是一场游戏,有输有赢,每天早上都会重新开始一场战争。”然而格罗斯近期的“战果”却不尽如人意,其跳槽也引发一系列震荡。

Pimco近期发布的公告称,该公司旗下总体回报基金10月份遭遇约275亿美元资金赎回,创有史以来单月最高赎回规模。业内人士强调,格罗斯9月底意外宣布辞职,成为引发该基金大规模赎回的重要因素。9月份该基金刚刚遭遇235亿美元的巨额资金赎回,绝大多数都是在格罗斯宣布辞职后的两天内撤资的,而10月撤资规模加剧。

Pimco总体回报基金是全球最大的债券共同基金,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1700亿美元。而在2013年最高峰时期,该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曾高达2900多亿美元。其实在格罗斯离职前,由于投资业绩表现黯淡,该基金已面临资金持续流出困境。截至今年10月,该基金已连续18个月出现资金净流出,累计流出规模接近1200亿美元。

根据Pimco公布的业绩报告,去年该基金亏损2.3%,跑输大盘和大部分竞争对手。但在2012年,该基金回报将近10%。从1971年以来该基金年平均回报率为7.3%,超过大盘和绝大部分竞争对手,2000年以来只有去年出现年度亏损。

格罗斯跳槽后成立的新基金同样表现平平。数据显示,格罗斯跳槽Janus Capital后成立的新基金———Janus Global Unconstrained Bond基金,10月吸纳资金额为3.64亿美元。连同9月吸纳的6640万美元及投资回报,基金目前规模仅为4.43亿美元,吸金额甚至低于同期流入Janus Capital的其他基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