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多头再度发力 牛市基础依然较为牢固

债市多头再度发力 牛市基础依然较为牢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4日15:4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经济回升动力依然较弱、资金面稳中偏松、政府有意引导资金利率逐步下行的大背景下,牛市的基础依然较为牢固。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施想

在经过短暂的横盘整理之后,债市多头在过去的一周中再度发力,掀起了新一轮的逼空行情,一时间空气中弥漫着丝丝血腥的味道。利率债方面,中长端的表现尤为精彩,配合国债期货的活跃交投,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使得整条利率曲线继续呈平坦化变动。信用债在利率债的带动下也出现了猛烈的上涨行情。

对于这样强劲的市场表现,许多投资者认为源自经济数据及消息面的刺激。譬如10月外贸数据显示内需不振,物价数据显示通缩压力进一步增强,央行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于流动性释放的表述证实了机构之前的猜测等等。这些利好对于短期走势确有帮助,但是我们坚持认为,牛市重势。在经济回升动力依然较弱、资金面稳中偏松、政府有意引导资金利率逐步下行的大背景下,牛市的基础依然较为牢固。

那么,随着行情往纵深发展,市场的表现与投资者情绪会互相加强,故而每次回调都是买入的机会。周中市场传出央行降息的传闻就是很好的例子,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反身性理论的完美展现。面对如此热烈的市场氛围,笔者不由地想起了杰西•利佛摩尔经典的那句话:在牛市中,永远不要失掉你的仓位。

当然,上涨的过程中难免产生波动,本周二市场就出现了宽幅震荡的行情。我们觉得这主要源于短期获利盘的集中回吐,但难言行情就此结束。毕竟,在牛市中即使做顶,也会有拉锯反复的过程。而在上升趋势依旧保持良好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关注逢低吸纳的机会。

此外,笔者还想提醒大家保持对国债期货走势的高度关注。从他国及历史上的经验看,期货价格均会领先现货进行波动,特别是随着国债期货持仓量的增加,其对中长期利率债走势的指导意义显而易见。随着债券市场的不断成熟,其价格的波动势必越来越敏感、越来越迅速,而国债期货就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管中窥豹的机会,通过对其合约持仓量、多空增减仓变动、基差等等指标的分析,辅以期货市场的投资经验,便可以从另一种角度来寻找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