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多因素支撑债券牛市 城投类产品依然看好

多因素支撑债券牛市 城投类产品依然看好

经济参考报2014年11月14日08:4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以来现券市场延续了整体走强的趋势,收益率再次大幅下行。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年底前流动性宽松整体无虞,则在资金面、基本面的双重支撑下,债券牛市格局短期难转向。

受到经济数据趋弱、降息预期升温、丙类户重新开户以及央行非公开释放流动性等因素影响,本周以来现券市场延续了整体走强的趋势,收益率再次大幅下行。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年底前流动性宽松整体无虞,则在资金面、基本面的双重支撑下,债券牛市格局短期难转向。

现券收益率不改下行态势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收盘,银行间利率、信用债收益率的跌幅虽有所放缓,但仍多以下行为主。

以城投类产品为例,“14京热力MTN001”、“14济西城投MTN002”、“12成渝MTN2”等券的报价、成交带动中债城投债收益率曲线(AA+)3-5年期小幅下行约2BP;“12沪临港MTN1”、“12金阳债”、“13昌吉国投债”、“14荣成经开债”等券带动中债城投债收益率曲线(AA)2-5年期回落2BP左右;“09温投债”、“12安阳投资债”、“13金坛债”、“14潍坊滨投MTN001”等券的成交带动中债城投债收益率曲线(AA(2))2-5年期小幅下行约2BP。

显然,得益于资金面的有力支撑,当前债券牛市仍在延续。

青岛农商银行资金运营部资金交易经理秦新锋告诉记者:“目前交易盘盈利几乎都在8%左右。”在秦新锋看来,本轮债券牛市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的有力支撑。“其一,统计局公布的最新通胀数据显示内需依然低迷,未来的低通胀甚至通缩风险将为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留下操作空间;另一方面,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透露出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支持的倾向。上述两个方面均构成了目前债市走牛的基础。”秦新锋如是称。

来自国泰君安的研究观点亦判断,展望后市,现券收益率料将继续下行。考虑到10月CPI涨幅平稳,而PPI低于预期,且跌幅有所扩大,这表明当前总需求并未出现回升,通缩风险仍在加剧。总体来说,通胀对于债市的影响偏正面,市场乐观情绪依旧存在发酵的温床。

货币宽松环境年内有望延续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债券牛市的下半场可以确认为“政策市”,也就是说,市场交易的核心即为央行政策的再度放松。

可以看到,与过去宽松货币政策有所不同的是,除了三次下调公开市场正回购利率以外,今年三季度货币政策主要采取了“由明转暗”的非公开市场操作,包括中期借贷便利(MLF)工具的使用,两次投放基础货币7695亿元,旨在引导商业银行降低贷款利率。

毫无疑问,当前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推动了债券市场上涨以及高风险资产的风险溢价下行(对应于中低等级信用债、转债以及股票市场的上涨)。

而能够确定的是,在外汇占款渠道投放基础货币出现阶段性放缓的情况下,未来央行引导商业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增长的目标不会改变,即流动性整体宽松的环境有望得以延续。

事实上,就宏观形势考量,经济下行的压力一直存在。不少券商的调研也显示,当前通胀不但没有向上的压力,反而出现了通缩加剧的情况,这决定了后续货币政策放松仍有必要,且是比较确定的。

“至于现阶段央行频繁动用非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资金,个人认为,这是因为受到了传统意义上货币政策联动观念的制约,即央行要做出在正规公开市场正回购,不全面降准、降息的姿态,才能阻止资金外流。”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坦言,“央行一直不愿意公开承认放松的另一重要原因,是政府要专注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要‘去过剩产能’和‘去杠杆’,不走老路、不大规模刺激。”

对此,金元证券固定收益总部研究主管王晶亦向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料仍将以非公开方式为主。”

城投债仍是较好投资标的

就目前来看,由货币政策公开、非公开宽松操作带动的债券牛市下半场有望得以延续。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亦表示,后续货币政策存在进一步宽松的可能,“中国式量宽”或将成为未来债券市场持续上涨的重要推手。

“尤其是城投类产品,虽然存量城投债收益率已经下行到5.5%左右的水平,可我们判断,后续该类产品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一位商行交易员直言,“未来城投债收益率料跟随利率债缓慢下行,且新发类城投债仍会优于产业债。”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并称:“个人判断,存量城投债基本上不存在违约风险,已成为稀缺品种。投资该类债券与国开债相比,对银行来说,只有在计量风险资产时,风险权重会有所差异,基本上没有信用风险溢价。”

中信证券方面认为,基于管理层为地方政府处理存量债务及建立成熟的PPP融资模式提供了一定的缓冲期,则当下属于公益性项目的非政府类债券融资仍具有较强的信用背书。

总而言之,对于城投类产品及地方存量债务的处理,现阶段市场不必过于担忧,受益于资金面的宽松,信用债牛市有望延续。当然,未来城投公司信用资质的评定始终会更多地向城投公司本身倾斜,即分化难以避免。因此,投资者仍需保持一份谨慎心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