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牛市双基石仍在 基金经理期待债市“第二春”

牛市双基石仍在 基金经理期待债市“第二春”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14日08:24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虽然短期债市可能出现调整,但支撑债市“长牛”的两大基石———流动性宽松和经济基本面下行并无改变,从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的牛市行情还将延续,“第二春”或在明年绽放。

2014年,债市牛蹄飞扬,众多债基的业绩也因此实现了一次爆炸式的辉煌。

来自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纳入统计的608只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高达13.61%,而同期纳入统计的611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2.86%———这意味着,虽然7月份以来A股市场轮番上攻,牛市峥嵘初现,但从平均收益率的角度而言,却是债市拔了头筹。

债市上涨至今,展望明年,固定收益产品业绩还能继续走强吗?多位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坚定地表示,虽然短期债市可能出现调整,但支撑债市“长牛”的两大基石———流动性宽松和经济基本面下行并无改变,从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的牛市行情还将延续,“第二春”或在明年绽放。

“神话”不断上演

得益于今年债券市场的火爆,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神话”频频上演。

以公募基金为例,截至11月11日,今年以来绝对收益超过30%的债基达到11只,而在A股气势如虹的飙涨中,同期绝对收益超过30%的股票型基金也不过24只。很显然,单纯从风险收益的特征考虑,这些绝对收益超过30%的债基对投资者心理上的冲击力,要远超过那些股基。

而操作更为灵活的私募债券型基金产品,则将这种冲击力进一步放大。以上海博道投资管理公司旗下的博道债券多利1号产品为例,自9月24日运行至今,约45天时间,该产品劣后级的绝对收益率已有大约16%,丝毫不逊于同期的权益类产品。若以此计算,其年化收益率将是一个令人咋舌的数字。

博道投资债券高级投资经理陈芳菲向记者表示,及时捕捉市场机遇,放大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杠杆,造就了固定收益产品今年业绩的普遍走强。而相较于公募基金的杠杆比例限制,私募基金在加杠杆方面更加灵活,其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业绩也相对更高。

中长期“慢牛”可期

债市上涨至今,展望明年,固定收益产品业绩还能继续走强吗?

部分基金已经开始提示短期的投资风险。万家基金指出,短期债券市场在惯性下略有上涨,决定性因素不多,以预期驱动为主。万家基金表示,目前位置获利盘较多,而接近年末,虽然没有明显的负面因素,但也只需保持仓位即可,不宜激进。而针对货币政策放松的价格工具开始出现新品种,万家基金认为,其实际区别不大,因为目前银行间市场的总量宽松已经达到足够水平,引导宽松进一步持续的手段还是在价格工具上,降息传闻不断也显示了这一方向。从策略上看,无论通过降低正逆回购利率还是终端利率,都会对债券利率产生直接影响。

陈芳菲则认为,短期市场超买情绪很重,加上年底获利了结心态滋生,以及IPO发行潮再现或影响资金流出,要注意短期债市调整的风险。不过,就中长期走势,陈芳菲强调,债券市场走牛的基础仍在。一方面,央行引导利率下行的意图明显,流动性宽松仍将继续;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继续下行仍是大概率事件,而这将支撑债券市场继续上行。“当然,债券市场的长期看好,不代表一蹴而就,中间也必然会有波折,不过,总体而言,债券市场的牛市远未结束。”陈芳菲说。(记者李良)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