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盛宴未散乐观中留份清醒 等待货币政策

债市盛宴未散乐观中留份清醒 等待货币政策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12日09:1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经济展现“新常态”的背景下,未来利率长期下行的趋势仍较为明确,债券市场牛市格局有望长期持续,不过,经历了最近一波快速下行后,短期内利率市场或进入窄幅震荡,以等待新的宽松货币政策出台。

9月初以来,债市行情可谓牛气冲天,收益率下行速度之快、幅度之大令不少市场参与者大跌眼镜。而随着中长端利率产品收益率纷纷回到去年“钱荒”之前水平,市场上对于短期内的利率债行情不免产生了些许担忧。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展现“新常态”的背景下,未来利率长期下行的趋势仍较为明确,债券市场牛市格局有望长期持续,不过,经历了最近一波快速下行后,短期内利率市场或进入窄幅震荡,以等待新的宽松货币政策出台。

货币宽松指方向

下行步伐“刹不住”

近段时间,9月初开启的新一轮债券牛市大有“刹不住车”的势头。11月11日,做多氛围继续笼罩债券市场,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再现普降格局。截至当日收盘,利率标杆品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降1.51BP,其他期限国债和金融债收益率全面下行。

今年以来,利率债市场先后经历了两波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的牛市行情,第一波是今年5-6月,第二波是9月初至今。其中,9月初以来这波收益率下行堪称近两年来速度最快、幅度最大、持续性最强的一次。中债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银行间市场1年、3年、5年、7年、10年期固息国债收益率分别跌至3.1555%、3.2270%、3.3217%、3.4326%、3.4981%,较8月末分别下行65BP、73BP、65BP、72BP、74BP;较去年末分别下行106BP、119BP、114BP、115BP、105BP。从中不难发现,国债收益率在9月初以来的短短两个月内累计下降65-75BP,占到今年全年降幅的60%左右。

央行货币政策由去年的“稳中偏紧”转向今年以来的持续“稳中偏松”,被认为是推动今年以来利率债市场持续走牛的直接推手。中金公司指出,今年两次收益率的大幅下行都与央行的流动性投放有关,5-6月份的推动因素是央行的两次定向降准,而9月初以来则得益于央行连续两次向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大规模注入流动性。

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透露,9、10月份曾通过MSL分别为银行体系提供5000亿和2695亿的资金,期限为3个月,利率为3.5%。此举一方面向商业银行提供了堪比两次降准的流动性规模,另一方面,3.5%的MSL利率远低于同期限的同业拆借利率水平,彰显了央行引导中长期利率下行的态度。此外,央行9月、10月连续两次下调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利率,更是向全市场明示了利率方向。在此背景下,利率债的全面牛市行情顺势爆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