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券牛市“透支”降息预期?

债券牛市“透支”降息预期?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11日09:1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近期市场关于降息的声音不绝于耳,但迟迟未见“靴子”落地,未来更多的宽松政策或将是继续定向宽松而非全面,目前债市涨幅一定程度上或已透支了降息预期。

虽然昨日公布的CPI数据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但央行宽松政策预期的持续发酵下,昨日债市继续高歌猛进,延续收益率下行势头:标杆性品种10年国债收益率继续走低,续创近1年半来新低,10年国开债则续创逾2年来新低,牛市氛围继续发酵。

虽略有分歧,但在此轮现券收益率断崖似下跌的过程中,市场谨慎情绪也开始抬头。记者昨日采访到的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关于降息的声音不绝于耳,但迟迟未见“靴子”落地,未来更多的宽松政策或将是继续定向宽松而非全面,目前债市涨幅一定程度上或已透支了降息预期。

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公布,又令债市投资者吃了颗“定心丸”。为降低融资成本央行不遗余力,9月创设新型工具中期借贷便利(MLF)、下调抵押补充贷款(PSL)资金利率,受益于此,债市现券收益率不断走低。

据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团队统计,从今年9月初以来,收益率曲线出现了大幅下行。国债收益率下降了60-70个基点,政策性银行债下行了90-100个基点。

“从9月份以来的这波收益率降幅,是今年全年降幅的60%左右,也是今年收益率下行最猛烈也是持续性最强的一次。”中金指出。

尤其是过去一周,现券收益率快速下行,被一些交易员戏称为“捡钱捡到手抽筋”。中金本周最新观点指出,在央行开启了宽松进程后,市场对于央行持续放松的预期,已经推动债券收益率逐步接近2013年和2012年的收益率低点。

究其原因,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昨日指出,政策宽松和宽松预期为推动债市继续走牛的“双轮”。考虑到三季度宏观经济层面仍然如此疲弱,投资者仍存在对未来货币政策将大幅放松的强烈预期。年底之前,对债券市场利空的因素几乎找不到,整个债券市场仍在牛市趋势中。

昨日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11月10日,10年国债收益率为3.51%,较上周五续降。中金指出,目前10年国债已经来到3.5%关口,离市场对明年收益率下行低点,即3.0%-3.4%区间已经不远,也不排除年内就可能先实现了这个点位。

不过,涨幅过快的债市行情,令一些市场人士欢欣鼓舞的同时,也让一些交易员萌生一丝担忧情绪。

“目前债市现券收益率有些透支了降息预期。”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交易员颜岩建议,债券仓位要控制不要太高,持有流动性好的品种,不过短期内倘若利率开始反弹,幅度也较为有限。

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表示,风险是涨出来的,之前一路不停的利率下降很容易带来“强弩之末”的效果,再“牛”的行情也需要中途休息。

尽管如此,央行在公开市场一个月来维持零净投放,令资金面保持充裕,仍支持债市走强。颜岩认为,但目前央行宽松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虽然全面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大,但继续实施定向宽松的可能性依旧存在。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指出,虽然大规模的刺激政策暂不会推出,但在外生流动性低迷的情况下,宽松的货币政策料将延续,以“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对于债券市场来说,经济疲软及温和的通胀水平使得市场面临的风险较小,但需警惕收益率大幅下行后短期内市场发生回调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