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防范地方债风险: 开正门堵后门 防增速过快

防范地方债风险: 开正门堵后门 防增速过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3日10:43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范为认为,中央对于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思路是“开正门、堵后门”。未来在管理债务方面,比控制存量更重要的是控制增量。让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以适度的规模扩大,而不是野蛮式的增长。

作者李滨彬 陈周阳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第十届北京金博会于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固定收益部副总裁范为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演播室。作为债券行业有十年经验的从业者,范为认为,中央对于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思路是“开正门、堵后门”。未来在管理债务方面,比控制存量更重要的是控制增量。让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以适度的规模扩大,而不是野蛮式的增长。

范为

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范为接受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中国金融信息网 刘少甫 摄

范为表示,地方债包括广义的地方债和狭义的地方债。狭义的地方债就是财政部代发和个别省份自主发行的地方债,规模每年在两三千亿的水平。广义的地方债包括地方政府债、城投债、甚至城投中票,还包括一些非标准化产品。比如说地方投融资平台、信托、融资租赁、城市发展基金、城市管理计划等等,都属于地方债的范畴。

范为指出,从狭义的地方政治债来说,由于地方政府债具有其他的产品不具有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债在未来还会出现不断扩张的局面。中央对于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思路是“开正门、堵后门”。地方政府融资中的地方政府债、城投债、城投中票,这些都比较可控,4%、5%、7%的利率都是可以持续的,叫“开正门”。相应的对信托、城市管理计划等等,这些成本都是10%以上,是不可持续的。

范为表示,监管部门的思路是让可持续的融资方式替代不可持续的金融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保证整个地方政府正常运转,债务规模要保持在正常状况下,必须要通过发行一些低成本的产品去代替高成本的产品,从而使得地方政府债务可以持续下去,不至于出现风险或危机。

范为指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应该多管齐下,包括PPP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吸引民间资本来加入地方政府建设、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等等行列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手段。

此外,还需要规范地方政府债务市场。在全球很多国家,地方政府都是可以发债的,美国市政债就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市场。但是由于中国过去的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不能开列赤字,这种情况下,没有建立一个真正的地方政府债券市场,造成了很多所谓的变相融资。这几年这些都在逐步规范,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范为表示,地方政府债的问题是增长过快。有一组数据,2004年地方政府债务是1万,2007年是4万亿,2011年底是10.8万亿,到了2013年6月份就变成18万亿,就是地方政府债务绝对存量不是特别大,但增长速度过快。因此未来在管理债务方面,比控制存量更重要的是控制增量。让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以适度的规模扩大,而不是野蛮式的增长。“开正门,堵后门”的思路,不是说不让地方政府借债,更多的是让借可以持续的债。比如5%、6%、7%正常的融资利率,而不要去借10%的高成本债务。这也是今后地方债务管理的基本方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