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市逐步回暖 债基表现抢眼

债市逐步回暖 债基表现抢眼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31日08:57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于无声处听惊雷。近期股市风生水起的同时,债市也很强势,债券基金净值表现抢眼。数据显示,近半年公募债券基金平均收益超过7%,个别债基净值增长超过20%。在此背景下,债基整体呈现份额净申购,其中不乏债基份额增长近10倍!

于无声处听惊雷。近期股市风生水起的同时,债市也很强势,债券基金净值表现抢眼。数据显示,近半年公募债券基金平均收益超过7%,个别债基净值增长超过20%。在此背景下,债基整体呈现份额净申购,其中不乏债基份额增长近10倍!

私募债基业绩排名居前

数据显示,近半年债券基金业绩靓丽。wind数据显示,近六个月来,733只债券型公募基金收益的平均净值增长7.2%,其中表现最好的一支收益为20.9%。得益于操作手法的灵活,个别私募债基表现更为惊艳。

记者了解到,多只私募债基今年来净值收益增长接近20%。其中,上海耀之资产的耀之堂庭宏观收益基金近半年净值增长超过21%,诺德-工行-拉曼资产管理计划年内收益也达到19%,其劣后份额净值增长超过60%,在债券市场中表现抢眼。

上述私募债基操作手法不尽相同,但均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杠杆操作。其中,耀之堂庭宏观收益在主要布局公司债的同时,加入了国债期货的投资,在利率债收益曲线大幅下行之际,增厚了组合收益。而拉曼资产管理计划则采用了1:3的分级设计,此外场内部分进行了1:1杠杆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私募债债基均为今年成立,尚不能参与银行间市场,上述收益均来自交易所公司债。

个别债基份额激增十倍

随着债市的逐步回暖,债券基金份额也有所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公募债券基金份额同比增长1.7%,个别债基则成吸金利器,份额增长近10倍!

分析人士指出,刚刚过去的三季度,无风险利率持续下降,债券市场从信用债到利率债全面走牛,不乏资金从货币基金流出,追求收益更高的债券基金。

数据显示,海富通稳健添利债券A\C三季度期初份额分别为336万、2404万,合计2740万份,三季度末,上述基金A\C类份额分别为19617万及2074万,合计21691万份,接近其期初份额的10倍。

对于债市未来走势,市场人士表示乐观。上海耀之总经理王小坚认为,目前无风险利率还处在下行通道中,只有实体经济利率成本真正降下来,债券供给上升,债券市场才会进入新一轮周期。

此外,经济新常态平衡到什么位置,也值得观察。如果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进一步下行,不排除央行会启动降息、降准等政策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再老的真理还是真理,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融资成本最终要下行,各种形式的降息降准将会到来。”

拉曼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毅之也表示,后市利率中枢还会下行,但是不排除一些事件性因素带来的收益率波动。他指出,如果使用中长期的骑乘策略,需要国债期货的对冲保护现货头寸;若组合久期较短,则无需过分担忧。(王诚诚)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