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基年内获益不菲 部分基金萌生退意

债基年内获益不菲 部分基金萌生退意

中国证券报2014年10月30日09:01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相比2013年的哀鸿遍野,今年的债市形势称得上是大逆转,牛市的延续超出许多业内人士的预料。受益于此,今年多数机构的债券投资都取得了丰厚的收益,公募基金也不例外。

相比2013年的哀鸿遍野,今年的债市形势称得上是大逆转,牛市的延续超出许多业内人士的预料。受益于此,今年多数机构的债券投资都取得了丰厚的收益,公募基金也不例外。不过,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债市盛筵已经步入尾声,他们的心态也趋于谨慎。

债券基金收益喜人

谈起今年的债市走势,有机构人士表示,像2014年这样持续时间如此之久的牛市近年来确实不多见,自年初以来,市场也屡次有所波动,但每次波动之后,又不断出现市场利率下行,走出了一场美妙而意外的慢牛行情

“今年的债券投资,收益率没做到20%-30%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做得不错了。”有投资人士抛出了这样的话。

不过,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30%的收益率在公募的债券型基金产品中还是比较高的,主要由分级基金的B端取得。他不否认基金行业今年整体都抓住了债市的良好机会,但他同时表示,券商自营、资管,以及保险资管等其他机构中,很多也做得挺棒。

根据WIND资讯数据,自今年年初截至10月28日,开放式债券型基金(WIND分类)中,739只有净值数据的债基(A/B/C类份额分开统计,分级基金母基金份额和子基金份额分开统计)中,除了一只分级债基B端出现轻微亏损外,其余全部盈利,共有369只债基的收益率落在10%-20%的区间,这部分占比达到49.9%。此外,有18只基金目前的收益率超过了20%,如新华安享惠金A/C、易方达安心回报A/B等。而封闭式债券型基金(WIND分类)方面,69只基金仅一只轻微亏损,其余多数净值增长都在10%以上,嘉实多利进取、新华惠鑫分级B和浦银安盛增利B的增长更是分别高达49.3%、45.7%和40.5%。值得注意的是,除个别产品外,这类取得高收益的封闭式基金也的确基本都是分级债基B端份额。

“今年债市行情有过几次反复,而且去年的心理阴影还在,因此一些投资人可能一看情形不对就空仓了,但公募基金有底仓的强制性要求,因此遇到今年这样的市场,没有理由比其他机构做得差。”一位密切关注债市的人士评点道。

部分机构保守心态渐浓

外界看着机构的债券投资团队风光无限,目前就等着年终大奖发送,然而,第四季度还余下两个月,明年的走势又将如何?对此,基金业内一些投资人士仍然保持着清醒。

“虽然现在业内对于后市的分歧比较大,但我们已经趋于保守。”近日,上海某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他们认为,由于经济下行,市场无风险利率下降等因素起作用,今年8月份之前,债券市场的红火景象都可视为自然的牛市,但8、9月份的债市则可谓“人造牛市”,原因在于其背后的推动力来自于这一段时间央行采用一些工具定向释放了流动性,导致银行间回购利率被压得很低,也带给了投资人良好的流动性宽松预期。

“我们认为,短期之内,这样的措施就如一剂‘强心针’,但就中期而言,它们对于市场的支撑力度有限。换句话说,现在债市延续强势实际上是因为还在憧憬着政策上明年能降息、降准,但这种利好的边际影响在减退,等到政策真正出来,反而无法形成支撑了。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并不非常看好2015年的债市表现。”上述固定收益总监说。

据了解,一些谨慎的债基经理已经“且战且退”,在投资操作上趋向保守,卖出债券、降低仓位的行动或已正在进行之中,与此同时,伴随着降低投资杠杆、缩短久期等操作。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