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短期理财债基遇尴尬 利率下滑“掉粉”严重

短期理财债基遇尴尬 利率下滑“掉粉”严重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28日08:23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在资金利率维持低位的市场环境中,相较于货基缺乏流动性优势的短期理财债基,未来的市场前景将面临考验。从后续运作角度看,资金宽松或将持续,短期理财债基的投资环境短期恐难改善。

风光一时的短期理财债基正在经历运作“尴尬期”。三季度,8只短期理财债基遭遇超过七成的净赎回,而近期亦有多只同类产品宣布转型或暂停运作。业内人士表示,在资金利率维持低位的市场环境中,相较于货基缺乏流动性优势的短期理财债基,未来的市场前景将面临考验。

短期理财债基遭遇净赎回

天相投顾不完全统计显示,债券型基金三季度出现101.75亿份净赎回,净赎回比例为3.09%。

其中,融通七天理财债券B、交银60天B、大成月月盈B等8只短期理财债基净赎回比例超过70%,大成月月盈B三季度净赎回超过20亿份,净赎回比例93.19%,净赎回份额在纳入统计范围的2110只基金(A/B/C分开统计,分级基金合并统计,含联接基金)中排名第二。

短期理财债基集体遭遇净赎回是该类基金近期运作陷入尴尬境地的体现。

10月22日,博时基金发布公告称,将暂停博时月月盈短期理财债基下一期运作,不接受集中申购;9月23日,嘉实基金也发布公告称,嘉实3个月理财债基第一期运作期到期后暂停下一运作期运作、不接受申购。

除上述两只产品外,此前还有多只理财基金转型、清盘:华安基金将 “双月鑫”改为“月安鑫”,运作周期缩短为一个月;万家14天理财基金直接转型成为1只货币基金,鹏华理财21天债券转为月月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

利率下滑 “掉粉”严重

业内人士表示,风光一时的短期理财债基之所以人气下滑,主要原因在于资金利率持续徘徊低位,更具流动性优势的货基对资金吸引力提升。

2012年,由于银行30天以内产品喊停,短期理财基金问世之初受到市场热烈追捧,华安月月鑫和汇添富理财30天以182亿元和244亿元的超大首募规模吸引了行业和市场目光。

“余额宝诞生之后,短期理财市场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上述人士表示,短期理财型基金在投资标的、运作方式、收益计量等方面都和货基金类似。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偏松,利率水平大幅下降,在收益率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货基的流动性更胜一筹。特别是“联姻”互联网之后,T+0的交易模式更是让货基规模实现跨越式扩容。

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货基再度实现1530亿份净申购,净申购比例为9.60%,9月末该类基金总规模已达到17466.04亿份。

“股市赚钱效应凸显,资金入市热情提升,短期理财需求相应就会降低,这也影响了相关产品规模的增长。”该人士补充。

后续趋势仍不乐观

从后续运作角度看,资金宽松或将持续,短期理财债基的投资环境短期恐难改善。

兴全添利宝基金认为,在经济放缓、外汇占款低增的情况下,定向宽松已经成为常规工具,央行量价结合的货币政策或将延续,加之产出缺口为负、货币增速放缓以及美元走强,各种因素叠加影响,预计资金价格将维持低水平。

“整个资金面宽松的状态暂时还看不到逆转的迹象,这类产品的收益率仍将维持目前状态,并有进一步下跌的趋势。”好买基金表示。

在其看来,对于低风险投资者,除了短期理财债基,还可以选取分级债基A份额进行投资,目前这类份额还有不少5%到6%约定收益的产品,有B份额做劣后保护,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均能得到保障。“不过,这类基金和理财型基金一样,有一定的封闭期,一般为3到6个月,较理财型基金封闭期一般更长,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还是选择货基较好”。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