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四季度收益率曲线将转向陡峭化下行

四季度收益率曲线将转向陡峭化下行

中国证券报2014年10月22日08:5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预计未来经济增长将逐渐企稳,长端收益率下行空间较为有限,在资金面宽松预期的背景下,短端收益率的下降空间仍然存在,四季度收益率曲线有望转为陡峭化下移。

渤海银行 张帅

由于9月份以来长债表现持续领先,目前债市收益率曲线极为平坦化,10年期与1年期国债的利差约25BP,低于历史均值近100bp。下一阶段,在经济基本面的作用下,长端收益率下行空间较为有限,同时受央行接连降低公开市场利率的影响,短端收益率有望在宽松资金面助力下继续下行,从而带动整体曲线陡峭化下移。

未来经济增长有望大致保持平稳,影响了长端收益率继续下行的空间。宏观经济在三季度基本触底,未来大幅下行的空间不大,但全面复苏尚需等待改革成效的显现,后期长端债券收益率下行空间将缩小。随着人口红利的下降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我国宏观经济中枢正在下移,但考虑到目前经济增长率仍维持在7.5%附近,失业率仍保持在7%以下,经济缺口依然存在,经济增长水平基本稳定。另外,从需求角度看,当前我国消费需求基本平稳,净出口在主要经济体复苏的带动下正触底回升,而对经济影响最大的因素是投资。央行在近期放松了房地产限贷政策,并通过定向再贷款等措施支持棚户区改造,一系列政策均表明政府正在维护目前的经济增长。 从不断收窄的期限利差来看,短端收益率正成为影响收益率曲线变化的重要因素。而结合货币政策走势和货币市场流动性状况分析,未来短端收益率有望继续下行。

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表明,央行有意维持资金面宽松平衡的状态,预计四季度资金面仍将保持较为宽松的局面。从量的角度考虑,央行在保持回购量稳定的情况下,通过PSL和SLF等短期流动性调节手段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对冲由于外汇占款减少和IPO冻结资金所造成的资金紧张状态;从价的角度考虑,央行通过实施定向降准来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并连续三次调低正回购利率,表明其有意引导资金利率平稳下降,通过影响银行负债端成本来降低当前的市场融资利率。后期央行的政策方向是保持资金宽松平衡局面,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短端收益率下行空间将逐渐打开。

综上所述,预计未来经济增长将逐渐企稳,长端收益率下行空间较为有限,在资金面宽松预期的背景下,短端收益率的下降空间仍然存在,四季度收益率曲线有望转为陡峭化下移。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