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挖掘稳定增值品种 招商产业债保持领先优势

挖掘稳定增值品种 招商产业债保持领先优势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22日08:50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作为基础性资产配置品种,债基在过去的中短期和长期都表现出较好的保值、增值效果,因此无论是在牛市、 震荡市或是调整市场中,投资者都不应忽略债券基金的基础性配置作用。

作为基础性资产配置品种,债基在过去的中短期和长期都表现出较好的保值、增值效果,因此无论是在牛市、 震荡市或是调整市场中,投资者都不应忽略债券基金的基础性配置作用。成立于2012年3月的招商产业债是招商基金旗下首只专注于产业债投资的产品,目前产业债发行主体多为政策支持类行业,景气处于回升或者底部趋回升状态,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相较于城投债而言,产业债具有自主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及现金流产生能力强、对政府及政策依赖性较弱的特点,风险相对较低;同时,与国债、金融债相比,产业债的票息收入又相对较高。

在具体操作中,招商产业债基金以产业债为核心配置品种,兼以部分介入可转债把握权益市场投资机会。基金经理遵循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根据对经济基本面的判断决定债券仓位及杠杆比例;在个券选择上,主要依靠分析发债企业信用资质、券种流动性、估值、票息等综合因素,发掘具备较强安全边际的稳定增值品种。据统计数据显示,招商产业债成立以来净值上涨25.06%,近两年业绩位居同类基金前十分之一,分别超越行业均值和全债指数6.75和10.13个百分点。

今年春节前后,债市在流动性宽松的拉动下初现抬头态势,招商产业债积极布局,首季度以2.38%的收益迎来马年开门红。随后,债市在经过短暂调整后逐渐恢复,基金净值也显著攀升,在6月末以9.09%的业绩表现居同类前列。根据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包括12泉矿债、12淮水利、13中电投SCP007、14国开04及12渝地产在内的前五大持债品种评级均为AA以上,占资产净值比例达38.82%,充分体现了基金经理在当前基本面尚未明朗的环境中对高评级、优资质债券的青睐。凭借精确的个券投资,以及根据市场行情的节奏变化及时进行组合调整,招商产业债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成功实现年内收益超15%的强势表现。

结合目前市场环境来看,随着资金面持续回暖,债券市场一扫去年颓势,迎来慢牛行情。由于大量的债券品种和交易均集中在银行间市场,普通投资者很难参与,因此,可通过配置债券型基金间接参与债券投资。而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债券基金的表现并不逊色于股票基金,和过去我们对债券基金的印象不同,事实上债券投资早已不是低收益率的代名词。历史数据表明,作为基础性资产配置品种,债基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不可或缺。(王彭)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