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基慢牛延续四季度 高票息收益成业绩提升

债基慢牛延续四季度 高票息收益成业绩提升

中国证券报2014年10月20日08:24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步入四季度后,在货币市场利率下行、通胀低位、基本面无显著改善的背景下,债市有望持续慢牛格局,四季度债券型基金表现值得期待。

经历二季度的狂欢后,债券市场在三季度进入震荡阶段。截至9月30日,可列入统计的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达9.32%。

不过,步入四季度后,在货币市场利率下行、通胀低位、基本面无显著改善的背景下,债市有望持续慢牛格局,四季度债券型基金表现值得期待。

好买基金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591只可对比债券型基金产品近三个月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29只债基收益超10%。

债基一路走牛

经历过去年年中的流动性紧张后,今年前三季度,债券市场经历了从资金面驱动到政策面驱动的过程。今年债券市场得益于年初来的资金面宽松;银行间七天拆借利率从年初的5.02%下滑至3月中旬的2.48%的今年以来新低后,维持在3.3%上下。在经济基本面预期不佳和CPI下行,央行定向宽松政策支持等因素下,债券市场一路走牛。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债基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9.83%。

展望四季度,业内人士普遍乐观,认为债市慢牛行情仍将延续。2014年以来货币政策维持“适度宽松”,令债券市场持续向好。当前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四季度经济基本面相对疲软也将对债券市场构成有利支持,因此债券基金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

好买基金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近三个月来591只可对比债券型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29只债基收益超10%,排名前五的博时宏观回报债券C、博时宏观回报债券A、汇添富可转换债券A、汇添富可转换债券C、易方达安心回报债A收益率为18.33%、18.09%、16.34%、16.14%、15.56%。

甄选优质债基

受益于股市三季度上行,二级债基受益颇为显著。好买基金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收益前10位的债券基金中,除可转债基金外全部为二级债基。富国基金认为,作为投资可横跨股债两市的二级债基,在债市慢牛延续、股市牛市启动的当前恰逢配置良机。

富国基金进一步表示,今年以来,债市的持续慢牛、股市的三季度突然发力,给二级债基带来双重“运势”,而未来二级债基的这种双重“运势”仍将延续。

债市方面,基本面无利空,市场利率水平整体下行,中长期来看债券依然具有较好投资价值;股市方面,改革将继续成为股市运行的主动力。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四季度股市震荡可能加剧,纯债基相对二级债、可转债优势更大。

此外,慢牛市场背景下类似上半年的趋势性上涨行情难以延续,高票息收入将取代资本利得收益成为提升基金业绩的主要来源。而利率曲线管理能力强、债性较高的债券基金也值得关注。

上周央行如期发行200亿元14天正回购,发行利率第三次下调10bp到3.4%。在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压缩到历史低点的情况下,整体利率水平下行的关键在于短端的货币市场利率,央行的这一举动打破了短端利率下行的制约,有望带动中长端利率下行。

金牛理财网分级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利率市场化与无风险利率下行的长期趋势仍将推动债券基金牛市周期的持续,为数不多的债券分级B类品种仍具有独特的投资价值。(记者张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