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宽松 收益率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宽松 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9日16:1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宽松,央行公开市场资金投放与回笼持平,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央行公开市场资金投放与回笼持平,维稳意图明显。

新华社记者 张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宽松,央行公开市场资金投放与回笼持平,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7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5200%,较11日跌3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0400%,较11日涨4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3300%,较11日跌1.58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下跌,1周品种最新报2.9500%,较11日跌4.9BP,2周品种报3.2150%,较11日跌6.5BP。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资金投放与回笼持平,维稳意图明显。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二央行公开市场再次下调14天正回购利率10个基点至3.4%,是近一个月的第二次,也是今年第三次下调。此前,央行在7月14日重启14天正回购时,将利率从年初的3.8%下调至3.7%;9月18日,央行再度下调14天正回购利率至3.5%。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正回购中标利率持平于3.4%。

分析认为,央行短期内再次下调正回购利率,降低资金成本意图凸显。同时,国内9月CPI涨幅重返“1时代”并创逾4年半低点,增强市场对于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CPI同比上涨1.6%,涨幅较8月收窄0.4个百分点。这是继今年4月后全国CPI同比涨幅再次回到“1时代”,并创下自2010年2月以来新低。

同时,16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572亿元,高于8月的7025亿元以及去年同期的7870亿元。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68万亿元,同比多增4045亿元。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2.9%,略高于12.8%的前值。但社会融资总额仍保持疲弱,9月为1.05万亿元,低于8月的1.4万亿元。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12.8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12万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预计国内经济短期难有明显改善,仍需货币政策予以支撑。

对于短期资金面情况,业内人士表示,下周资金面将面临缴税及又一轮新股IPO等因素影响,但在当前资金面及预期均较宽松的情况下,预计影响不大。

证监会15日下发第五批新股发行批文,12家拟上市公司16日均刊登招股意向书,启动A股IPO程序,包括11家新获发行批文公司,以及1家之前暂缓发行的公司重启发行。发行公告显示,12家公司网上申购日及网下缴款日集中在10月23日、24日和27日,资金解冻日分布在10月28日至30日。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市场人士表示,本周债市成交活跃,收益率下行明显。本周市场主要受两因素主导:一是央行公开市场正回购利率再次下调;二是低于预期的CPI数据增强市场对于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未来一周,预计资金面仍将较宽松,债市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但幅度有限,需关注GDP等宏观数据

分品种看,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本周现券交易活跃,收益率普遍下行。长端利率债收益率一周下行约20BP;信用债方面,AA及AA-品种城投债收益率下行超过50BP。预计下周市场将维持活跃,虽有IPO缴款等压力,但预计资金面将延续宽松,现券市场继续看好。(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