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利率市场化有助债市长期走牛

利率市场化有助债市长期走牛

中国证券报2014年09月29日08:1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长期来看,随着改革的推进,利率市场化所导致的贷款增速超过存款增速的现象将得以缓解,存款增速将逐渐与贷款增速趋同,债券市场利率将出现下行,并有可能开启一个长期牛市。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 林采宜

国泰君安 张超

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的改革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任何一个环节改革的滞后都可能加大改革过程中的风险。中国要避免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实体部门的改革需要加快推进。而实体部门的改革,首要是对非市场化融资主体的改革,如国企改革和地方债改革等。同时,货币当局需加强对信用扩张规模与流向的控制,并采取定向宽松货币的政策予以支持。

长期来看,随着改革的推进,利率市场化所导致的贷款增速超过存款增速的现象将得以缓解,存款增速将逐渐与贷款增速趋同,债券市场利率将出现下行,并有可能开启一个长期牛市。

实体部门改革需加快推进

近几年,利率市场化速度明显快于实体部门改革。这一方面是由于管理层的主动推进,另一方面是由于货币基金、互联网金融等快速发展的被动倒逼。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导致银行机构的存款流失、资金成本上升、经营压力加大,进而提高银行机构的风险偏好。实体部门改革滞后,非市场化的融资需求占比较大,如地方融资平台、国有企业等。这些非市场化的融资主体具有政府的隐性担保,且对融资利率不敏感,银行在盈利压力环境下,会将过多的信贷投放到这些领域。

利率市场化对银行负债端的冲击可以分解为银行存款成本率上升与银行存款流失。近几年,银行存款结构及存款利率的变化导致存款成本率上升,尤其是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后,银行存款成本率出现明显上升。2012年上市银行平均存款利率较2011年上升0.33个百分点至2.0%。2013年后利率市场化对银行存款成本率的抬升幅度有所放缓。利率市场化改革也会导致银行存款大量流失,银行存款的替代产品规模大发展。截至2014年6月,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已占银行存款总额的11%。存款大量流失加剧了银行的揽储压力及盈利压力。

从利率市场化对银行资产端的冲击看,银行揽储压力加大,导致其通过期限更短、成本更高的同业负债和银行理财去支持其资产扩张。银行盈利压力的加大,导致其贷款投向到高风险领域,如地方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行业等;同时通过同业资产的形式绕开存贷比等指标监管。截至2014年6月,产能严重过剩的三大领域即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其银行贷款规模约5万亿;地方融资平台贷款9.7万亿,房地产贷款16万亿。上述三个高风险领域贷款合计约31万亿,占贷款总规模的40%。

要避免潜在系统性风险,实体部门的改革需加快推进。实体部门改革首要是对非市场化融资主体的改革,如国企改革、地方债改革。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企业的约束及激励制度;剥离国企长期承担的政策性负担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有利于加强国有企业的“自生能力”、激活经营活力;推进国有企业破产重组,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降低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制定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逐步替代地方融资平台融资。这些措施有利于约束地方政府的融资行为、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财政透明度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