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趋势好空间窄债券投资陷两难 三角度定策略

趋势好空间窄债券投资陷两难 三角度定策略

中国证券报2014年09月26日08:4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债券投资首先要着眼于长远,目前债券收益率在历史上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长期配置仍有价值。其次,要注意个券的选择。最后,归纳收益率运行规律,抓住大波段。

鄞州银行 段苏

三季度,债市先抑后扬。7月初,由于流动性好转的速度慢于预期,债市收益率回升20-30BP;7月下旬至9月中上旬,在货币政策无大动作的情况下,收益率基本稳定;进入9月下旬后,随着5000亿SLF的推出,收益率应声大跌,并创下年内新低。行情发展至今,不少投资者陷入两难的境地,并对四季度的走势产生一定分歧。

四季度,资金成本存在上行的惯例。整个三季度,流动性并不算很宽松,资金面的结构性不均衡特征比较明显,几大行中,四大行的资金供给并不能持续保证,只有国开行一直承担着维护市场流动性的重任。四季度,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大格局没有变,总体流动性可能与三季度类似。但是,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四季度的资金成本存在上行的惯例。2011-2013年,以7天回购利率为例,从9月份开始,资金成本逐月上行,尤其是在12月份,资金成本的上行幅度不小。今年,在存款新政的考核下,存款的竞争从关键时点“冲刺”转为日常工作,资金成本面临进一步上行的压力。因此,四季度的资金成本总体上可能高于三季度,尤其是在12月份SLF到期后,流动性可能会承受一定的压力。

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取决于经济运行状况。四季度,全面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不大,10月份公布的三季度和9月份经济数据将决定未来定向宽松的力度。此前,市场预期8月份的经济数据将是年内最低点,如果9月份经济数据出现回升,定向宽松的力度将减弱;如果数据进一步走低,则定向宽松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四季度,在影响债市行情的各主要因素中,政策面不存在明显利空,经济总体偏弱,流动性可能会带来一些扰动,但影响偏短期,明年上半年的流动性应会再度转向季节性宽松,因此,行情总体无需担忧。

但在目前的时点上,债券投资确实存在两难之处。一方面,由于利率的收敛,债券的盈利空间被严重压缩。目前,5年期AA+中票的收益率约为5.67%,而3个月同业利率可以达到4.7%,利差不到100BP,却要承担较大的利率风险和一定的信用风险。另一方面,债券的绝对收益率仍高于其他可投资品种,选择面也较宽,理财等资金对债券存在刚性配置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债券投资首先要着眼于长远,目前债券收益率在历史上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长期配置仍有价值。如10年国债的收益率目前约为4%,仍高于历史均值。其次,要注意个券的选择,在整体利率较低的现实环境中,挖掘出配置价值较高的品种;在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中,有部分好公司具有投资价值。最后,归纳收益率运行规律,抓住大波段,一般来说,上半年债市行情较好,明年上半年出现行情的概率也很大,四季度仍不失是一个较好的配置时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