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2日08:0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正回购利率下行,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央行降低正回购利率可以称作银行间市场的“降息”,释放引导利率下行的信号,货币政策在货币市场预期管理的同时,也在逐渐转向推进降低融资成本。

新华社记者张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正回购利率下行,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9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9000%,较12日跌3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4000%,与12日持平,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6900%,较12日涨19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涨跌互现,1周品种最新报3.3000%,较12日涨6.5BP,2周品种报3.5530%,较12日涨11.1BP。

本周央行实现资金净投放80亿元,上周为净回笼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8日央行开展的14天正回购利率为3.50%,较前次下行20个基点。这是继7月底央行重启本轮正回购以来,14天正回购中标利率首次下行,此前一直维持在3.70%。

分析认为,面对8月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实体融资意愿下降、货币供给内生收缩等情况,央行定向宽松加码,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定向调控基调,同时也令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政策出台的可能进一步降低。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降低正回购利率可以称作银行间市场的“降息”,释放引导利率下行的信号,货币政策在货币市场预期管理的同时,也在逐渐转向推进降低融资成本。

对于后期债市走势,市场人士表示,本周债券市场交投活跃,收益率下行,长端收益率下行幅度更大。这轮行情主要受央行SLF操作传言及正回购中标利率下降等因素影响。最新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央行操作显示政策偏向持续定向宽松,并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利率中枢下行。下周市场将面临新股IPO及季末因素等,预计市场情绪将偏谨慎,收益率或温和走低。

据了解,国内A股IPO重启后的第四批11只新股将集中在下周申购。

在具体操作上,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本周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尤其是国开债收益率下行较多,长端国开债收益率一周下行近20BP,这也带动中长久期信用债收益率下行。预计下周,在央行的定向宽松政策下,资金面压力不会太大。利率债交易盘仍可以做多,注意适当止盈;信用债方面,目前套息交易依然相对稳健,可以适当加杠杆。(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