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适度宽松”支撑债市 债基收益超以往6年

“适度宽松”支撑债市 债基收益超以往6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7日16:19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截至9月15日,基金市场上债券基金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已超越过去6个自然年度的年收益水平。从目前情况来看,央行货币政策保持适度宽松的思路有望持续,可对此轮债券行情形成长期支撑。以债券基金为代表的固定收益投资品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受益于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今年以来内地债市稳步复苏,并带动相关投资品收益攀升。截至9月15日,基金市场上债券基金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已超越过去6个自然年度的年收益水平。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全市场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88%。同期,普通债券型基金和标准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为9.25%和7.97%。

从细分类型来看,可转换债券型基金、债券型分级子基金、封闭式标准债券型基金成为表现最好的三类债券基金,同期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13.84%、12.97%、10.35%。

2008年至2013年,全市场债券基金的年收益水平分别为6.23%、4.23%、5.89%、-2.03%、5.30%、-0.06%。这意味着今年以来的债基收益已经超越了过去六个自然年的年度水平。

投资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令债券市场持续复苏,是债基整体收益走高的主要原因。

另外,过去3个月股市走强,也对部分重仓可转债的债基形成带动。以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基为例,中报显示其持有的可转债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67.70%。汇添富可转债债券C类、长信可转债债券A类、申万菱信可转换债券等债基,截至9月15日也都获得了16%以上的良好收益。

基金专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央行货币政策保持适度宽松的思路有望持续,可对此轮债券行情形成长期支撑。以债券基金为代表的固定收益投资品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来自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中期,机构投资者持有债券基金份额比例达50.21%,相对2013年年末上升9.52个百分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机构投资者对债券后市的继续看好。(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