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尚可 收益率变化不大

债市周评:资金面尚可 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4日14:5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尚可,央行公开市场小幅净回笼,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现券平稳。下周新债供给仍较多,还有新股IPO,资金面面临新压力,但不足以改变市场整体格局,预计市场将维持小幅波动。

新华社记者张炼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尚可,央行公开市场小幅净回笼,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现券平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2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9300%,较5日涨3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4000%,较5日涨19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5000%,较5日涨8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涨跌互现,1周品种最新报3.2350%,较5日涨4.7BP,2周品种报3.4420%,较5日跌5.5BP。

本周央行结束此前连续4周净投放操作,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50亿元,对市场影响有限。

分析认为,由于月中不存在额外的流动性干扰因素,且当前货币市场价格已降至相对低位,出于维持货币市场稳定的考量,央行需要适当回收流动性。但在高层强调经济不会硬着陆并坚持定向调控的政策基调下,预计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定向宽松。

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翘尾因素和需求不足等影响下,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低于预期,创4个月新低,8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则连续30个月同比下滑,经济增长疲弱导致总需求对通胀的拉抬作用有限。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我国通胀预计将继续保持温和,有利于货币政策偏于宽松。

12日央行发布的我国8月金融数据显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偏弱,银行主动放贷意愿不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走出7月低谷水平,受“票据冲量”支撑明显;反映表外融资的社会融资规模扩张无力,体现监管层意图管控非标业务的效果。

“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既保持定力又主动作为,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姚余栋说,未来将在稳定总量的同时,引导货币信贷向“三农”、小微企业、新兴产业等倾斜。

对于后期债市走势,市场人士表示,下周新债供给仍较多,还有新股IPO,资金面面临新压力,但不足以改变市场整体格局,预计市场将维持小幅波动。未来需继续关注资金面及周末期间披露的更多经济数据情况。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将于13日公布8月工业、消费及投资数据。

分品种看,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本周市场资金面出现阶段性紧张,现券市场波动不大。利率债窄幅波动,信用债成交也较之前清淡,城投债持续有成交,高收益的双AA跨市场城投债继续受到青睐。下周有新股IPO等因素影响,预计资金面仍会受到一定考验,特别是交易所市场,在市场机会不明朗的情况下,可以减少操作,吃票息仍是不错选择。(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