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基经理不看好“股债双牛”

债基经理不看好“股债双牛”

中国证券报2014年09月12日09:03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就在股市走牛的同时,债市牛市也仍在延续。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净值增长速度超过了历史上的多数年份。虽然债券的牛市已经持续了大半年时间,然而多位债券基金经理都认为债市的牛市还有希望持续。

本轮反弹有多高

尽管股市的赚钱效应已经引来了众多投资者的重新入场,但近期的市场也不乏冷静的声音。多位知名市场人士近期表示,本轮股市反弹的高度或低于预期。

最知名的“冷静人士”可能要数私募大佬、上海重阳投资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裘国根。裘国根日前对媒体表示,本轮行情的驱动力是无风险收益率的回落与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落实(沪港通)。但裘国根认为从长周期看,基于潜在增速的下降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我国经济增速将逐级下台阶。随着沪港通的临近和开通,A股和港股的价差将呈收敛趋势,因此沪港通对于市场也只是短期的影响。也因此,裘国根认为本轮反弹只是中级行情。

无独有偶,深圳某中型公募基金公司总经理也表示,目前国内宏观经济状况还不足以支撑大规模的牛市行情。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目前海外经济体的央行政策和经济情况以及海外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情况的理解,相对支持海外资金在沪港通开通后会进入A股的预期,这意味着从9月中旬经济数据出台后到沪港通开通,是可以把握的一个波段,开通之后的操作可以更加灵活。不过,魏凤春认为,海外投资者也关心经济数据,甚至比国内投资者更关心,“一旦经济数据走弱,他们可能卖得比谁都快。”

近期股市气势如虹,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本轮反弹很可能演变为反转,股市的赚钱效应显现。而随着增量资金的不断入场,投资者对于牛市的预期也愈发强烈。另一方面,债券市场从年初至今的牛市仍在延续,“股债双牛”的格局似乎渐行渐稳。然而,从历史上看,“股债双牛”往往持续时间有限,市场“冷静派”认为,相对而言,债市的牛市还有希望持续,而股市回落的可能性更大。

股债能否双牛

就在股市走牛的同时,债市牛市也仍在延续。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净值增长速度超过了历史上的多数年份。虽然债券的牛市已经持续了大半年时间,然而多位债券基金经理都认为债市的牛市还有希望持续。

长城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钟光正表示,展望下半年,微刺激下经济复苏乏力,通胀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高,市场参与者持续保持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与此同时,由于央行的及时投放,资金面将保持宽松,决策层对非标的压缩也持续利好标准债券的需求,总体继续看好债市。利率债、高等级企业债和城投债配置价值较高。

不过,目前市场令人迷惑之处在于,股债的“跷跷板”效应何时显现。“股债双牛允许并存,历史多次出现,但持续时间不超过半年。完整的债券周期是从政策放松开始,到政策收紧结束,因此本轮债市牛市的周期会相对较长,未来依然有上升的空间。因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政策都没有收紧的预期。”钟光正表示,本轮股债双牛如果从年初算起,已经超过了半年。从历史的角度看,本轮股债双牛继续并行的可能性不大。既然股债双牛难以持续,那么股市债市中必有一个盛极而衰。钟光正认为,至少从这一逻辑分析,股市回落的可能性更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