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国企债券信用风险可控 仍然可以重点关注

国企债券信用风险可控 仍然可以重点关注

中国证券报2014年09月11日08:29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国企债券作为债券市场的主流品种,信用风险较为可控,在加强资质甄别、提高信用风险意识的基础上,仍然可以作为重点关注的品种。

国海证券 范小阳

在经济结构转型的阵痛期,信用事件往往会出现抬头的迹象,尽管之前多次信用风险事件都有惊无险地平稳度过,但是投资者教育越来越深入人心,投资者对刚性兑付的期待也有所下降。不过,国企债券作为债券市场的主流品种,信用风险较为可控,在加强资质甄别、提高信用风险意识的基础上,仍然可以作为重点关注的品种。

国企债券的违约风险总体是可控的。国企作为国有资产,破产需要行政审批,且国企一般来说规模较大,关乎地方就业和社会的稳定,债务违约必然是慎之又慎。管理层多次强调要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而国企债券违约范围一旦扩大,势必会影响整体金融的稳定,所以地方政府有很强的动力去保证国企债券的顺利兑付。在大部分的信用风险事件背后,我们都看到有地方政府积极协调的身影,在最终违约之前,政府也会通过债务重组等努力尽量降低其社会影响。

城投类债券的偿还来源与地方政府相关,较为有保障。作为特定历史背景下的产物,城投债在地方市政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募集资金大多被用于民生工程,未来就算用财政偿还也并非不合理;而且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已经进入了管理层的视线,年初就提出了“开明渠、堵暗道”的化解思路,在预算法修订中和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做了进一步的落实,一方面强化政府预算约束,对土地出让金和小金库等“暗道”严格管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债务的规模;另一方面举债权限审慎放宽至省级政府,纳入预算管理,为政府融资开通了一条“明渠”。可以说,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正在有序化解。

根据审计署的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结果,2015年约有1.86万亿的债务到期,考虑到2013年、2014年的债务滚动和当年的债务利息支出,2015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务也不会超过3万亿。假定其中20%通过借新还旧解决,剩余80%即2.4万亿需靠地方政府财力来偿还。2013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为4.8万亿,即使是2015年全年收入降至2013年半年的水平,也依然能够实现对到期债务本息的偿付,况且地方政府还有较为充实的一般预算收入。因此,从偿还能力看,地方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城投类债券的风险不大。

对于产业债来说,通过对分行业的工业企业利润进行梳理发现,大部分企业的资产较为扎实、经营情况仍然较为良好,为地方政府创造着持续的利税收入,债券发行利率明显低于同期限的城投类债券,市场对产业债普遍较为认可。

不过,经济转型使得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压力较大,负面新闻也多次见诸报端,确实有一小部分产能过剩行业出现了经营状况的恶化,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扭转颓势,这就需要我们在国企债券的投资过程中加强信用资质的甄别,提高对信用风险的敏感度。总体来说,国企债券信用风险仍然可控,不必担心爆发大面积风险事件。

[责任编辑:姜楠]